纪检监督出实招 疫情防控见成效

2020-03-24 22:54:05来源:中国报道编辑:王青山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南充市高坪区东观镇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放弃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到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党委部署履行监督职责,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众志成城,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镇58个社区6万多群众未出现1起新冠病例或者疑似病例。

南充市高坪区东观镇幅员广、人口多,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构成复杂,且毗邻广安市岳池县黄龙乡,人口流动性极大,这对疫情防控带来严峻考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1日,该镇黄溪片区逢场,一大早,该镇纪检干部李汶洪跟随镇村干部来到村里巡回宣传督查:返乡人员要登记,居家隔离保太平!新春窝家勤洗手,不聚会、不聚餐、戴口罩、讲卫生,健健康康过大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管是抗疫还是纪律保障,我们都要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前面,义不容辞。”何国华作为该镇党委牵头的3个督查督导小组负责人之一,从大年初二开始,一直战斗在抗疫前线。有时,他还带领镇干部进行夜间突击队,到场镇突击检查是否有群众打麻将,是否有流动摊贩经营烧烤等,减少人群聚集。

监测卡口、庄前屋后,每日总是能看到东观纪检干部们的身影,他们有的守住各个重要卡口,有的拿着小喇叭在全村转了一圈又一圈,每家每户排查,有的则在联系协调防疫物资,有的正在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是这样......十几个小时工作时长,“连轴转”状态,对他们而言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大于疲惫。

根据《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紧急通知》要求,该镇成立了党委牵头的3个督查督导小组,对全镇58个行政村社区返乡人员排查情况督查督导到位,并做到了排查没漏一户没漏一人。对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督查督导到位,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做到了重点人员管控有效。对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封闭式管理督导督查到位,严防病毒输入。对疫情防控人员履职督查督导到位,并对全镇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以案说法议案说纪等方式,督促他们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同时,采取“1+3+1”督查模式,(1个夜间抽查组、3个专项督查组、和1个追责问责组),对疫情防控工作到岗到位情况开展督查。

目前,该镇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阻断病毒传播路径,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印发《防控知识宣传单》《暂停营业公告》《停止赶场公告》等29000余份,张贴到每户商户、每个村社,印制接地气、直观化的标语420条,确保每村标语不少于6条,宣传单不少于500份,采取“广播天天播放+扩音器流动宣传”的方式,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求助举报电话等,营造了人人参与、主动参与的意识。先后发布停止逢场赶场公告,组织派出所和村(社区)干部将疫情防控、暂停营业的公告张贴到每家商户,逐户宣传到位、关闭到位,组织8名城管队员和25名社区干部,分片负责、流动巡逻,确保关停到位、管控到位,筑牢群众不能聚集的物理防线。

同时,采取白天流动作战、夜间巡回作战的方式,对场镇和农村进行巡逻,重点打击顶风打牌、聚众、办酒席等行为。并将举报电话公布到58个村(居),先后接到群众举报10余起,现场销毁麻将机20余台,现场制止筹备酒席1起,并将现场打击的图片在58个村(居)公开发布,并对疫情防控不力的干部进行了查处,免职处理1人,立案查处2件2人,用雷霆之势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