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民企安民生西充法院解“气”有方

2020-03-18 23:04:15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朱臻 蒋清霞)一方是因天燃气爆炸致残,一直没有领到赔偿款“怨气十足”的七旬申请执行人李某;一方是资金周转困难、承担片区几百户居民供气的被执行人某燃气公司。双方因“气”结怨,僵持不下。如何在保护涉民生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又保障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这成了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面临的一道难题。通过多方协调,这件“气”案在3月12日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因“气”生祸 七旬老妇雪上加霜

2018年3月的一天,对李某来说是个永远伤痛的日子。她刚打开天燃气开关准备烧水时却意外发生爆炸,面部、手部严重烧伤,司法鉴定为面部六级、手部八级伤残,治疗花费高达数万元。这让仅靠老伴微薄退休金维持生活的李某雪上加霜。

2018年8月,李某一纸诉状将西充县某燃气有限公司起诉到西充县人民法院,后法院判决:燃气公司未向用户提供定期入户安全检查,未尽到安全提示义务,赔偿李某161836.31元。判决生效后,燃气公司一直拒绝履行赔偿义务。

2019年11月,李某向西充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希望能尽快拿到这笔救命钱。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通过查控系统查询其财产状况未果。后经多方调查了解到该燃气公司系四名股东入股成立,主要负责李某所在片区的燃气管理和用户经营权,在收取片区居民缴纳的燃气费后再向中石化购买燃气供给居民使用,该公司每月应收燃气费2万元左右,执行干警立即采取措施扣留已收燃气费18万元。

谁敢停气燃气公司苦不堪言

18万元款项完全可以足额赔偿给申请人,案件就能顺利执结。然而一个难题摆在执行干警面前:由于燃气公司特殊的经营模式,如果直接提取该款,燃气公司会出现资金链断裂,无法为居民正常供气。

涉及几百户居民的正常用气,执行干警决定开展入户走访,了解居民意见。

“赔钱是公司的事,我们按时缴费为何还要为爆炸‘买单’,如果因为法院扣留煤气款而导致家中煤气被停,那我们不是成为‘替罪羊’吗?”小区居民纷纷向干警诉说。

“我们公司承担片区几百户居民的供气,冬天更是居民用气高峰。一旦法院扣留18万的案款,资金链就会断裂。”燃气公司负责人找到法院相关领导反映目前其“窘境”。

用心解“气” 三方皆大欢喜

针对本案特殊情况,如果一味地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不仅会导致燃气公司无法正常经营,更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如何在申请人和被执行企业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如何有效保障民营经济的正常经营,对执行干警来说是一个考验。

经实地走访,执行干警了解到,燃气公司虽面临经济压力,但其发展前景较好。执行干警随后拟定了一系列调解方案,与燃气公司法定代表人、股东以及申请人进行多次沟通,最终达成和解协议:燃气公司自2019年11月起每月将应收燃气费交由西充法院用以案件执行;每月支付中石化的购气款由公司四位股东自行筹措,确保片区居民用气平稳。

“感谢执行民警的温情执行,分期扣划的方式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把我们这个民营企业从破产边缘拉回来了。小区居民们在了解案件顺利执结后,也充分肯定法院的工作。”燃气公司负责人说。

2020年3月12日,执行干警在确保片区居民用气无虞后,提取了被执行公司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的应收燃气费8万元,及时支付给申请人李某,并陪同李某前往银行存钱。至此,这起涉民生涉民企的“气”案圆满执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