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病榻前的执行和解

2020-03-13 11:07:29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朱臻 蒋清霞)“感谢西充法院、感谢执行干警,在疫情防控期间帮我拿回了五万元执行款,真是帮了我一个大忙。”3月11日下午,在西充县人民法院一楼大厅,申请人高某拿着一面写有“办案秉公执法,为民尽心竭力”的锦旗,送到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周林手上。

高某与冯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在西充县人民法院立案审理,在审理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冯某于2019年12月31日前偿还高某借款200000元及利息。约定期限届满,冯某丝毫没有还款的意思,高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周林向被执行人冯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文书并对其财产进行线上网络查控,线下传统查控,均一无所获。尽管周林多次电话联系冯某要求他依法履行还款义务,其均以“没得钱,还不了”搪塞,甚至还玩起了“失踪”。

1月19日,高某向执行干警周林提供冯某出现在西充县某医院的线索。顾不上吃饭和午休,周林立即赶往医院。见到在病床上输液的冯某,这才了解到他因不慎摔倒,腰椎旧伤复发,需住院治疗的情况。冯某虽惊愕周林的出现,态度依然强硬。随即,周林对他怠于履行法律义务及推诿的态度进行了批评教育,释明拒不履行判决义务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冯某最终认识到错误并表示愿意分期履行。考虑到冯某的身体状况,周林一方面让冯某安心养病,等出院后再及时到法院履行还款义务;一方面与高某耐心沟通协调,在了解相关情况后,高某也表示愿意和解。次日,双方在医院病床前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之前东躲西藏,日子也不好过。周干警在病床前入情入理给我分析讲解,还帮我协调还款时间,我很惭愧,也很感动,出院后会尽快还钱。”冯某说。

2月初,冯某出院后第一时间就将案款50000元转入法院执行案款专户,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案款最终于3月6日发放,案件顺利执结。高某在收到案款后,随即向执行干警周林送来锦旗致谢,这才出现了文前的一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