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云庭审“不见面” 云监督“不打烊”

2020-03-12 11:17:22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3月11日上午,西充县人民法院晋新法庭副庭长冯明鹏运用“云间法庭”系统搭建远程视频平台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南充市人大代表、西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晨红,西充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巨敏利用电脑远程旁听庭审。这是西充县人民法院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借助信息化手段积极拓展监督渠道、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常态化监督的重要举措。

当天上午9点半,审判员、原告、被告、人大代表分别进入“云间法庭”,四方“面对面”出现在屏幕上,庭审顺利开启,全程录音录像。

庭审过程中,冯明鹏法官在审判法庭内远程核实原、被告的身份信息,开展法庭调查并组织控辩双方进行充分的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在对原、被告陈述的主要观点进行仔细梳理后,冯明鹏法官主持当庭远程调解,但因调解未果,法庭决定当庭宣判。

庭审结束后,李晨红对西充县人民法院的积极探索表示肯定和表扬。“西充法院积极创新人大代表的监督模式,利用互联网云监督的平台,确保在疫情期间,人民法院不间断的接受人大的监督,这个值得肯定,应当予以积极推广。”

据悉,西充县人民法院不断丰富和创新人大代表监督方式、与人大代表保持常态化联络、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线下+线上”旁听庭审,促进司法在阳光下运行,推动了法院各项工作的提质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