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紧锣密鼓助农春耕

2020-03-04 16:56:52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李剑)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碑院镇罗面村,南部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奔赴该村组织生产流通供应,加强春耕备耕和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不误农时,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防疫情,保春耕,全力打响夺取小康之年农业丰收的攻坚战。

春耕抓早 不误农时

去冬今春以来,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村委会在给村民代购生活用品的同时,一并不忘给村民代购种子、农药、肥料等生产物质。雨水过后,该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抓住晴好天气,精心组织劳力翻耕培肥地块、田块,施足底肥,按时育好苕苗、玉米苗、瓜果苗。同时,抓住时机按技术员现场指导对果树进行浇灌施肥。

发展产业 助农增收

该村在产业扶贫上,大量种植三红蜜柚、晚熟柑橘不知火,大力发展当家产业,全村种植三红蜜柚67亩,不知火40亩。立春以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村委会采取“三议”工作法,决定在果树下套种小米辣,增加群众收入,赢得群众的高度认可,目前已翻耕整治地块60亩。同时,聘请农业技术员集中培训果树春管和小米辣栽植技术,家家户户有一个技术明白人。在具体操作上,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会群众。

发展生猪 振兴畜业

受去年非洲猪瘟的影响,导致猪肉价格上涨。该局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切实把生猪生产作为重头戏来抓,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展生猪生产的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做好圈舍的集中统一消毒,引导鼓励农民积极填槽,加强技术培训,推广科学喂养,强化春秋两季防疫。与此同时,动员组织群众大力饲养小家禽,推广林下养殖,生产更多更好的绿色产品、生态产品,为全面小康脱贫增收夯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