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老法官玩转“新科技”

2020-03-02 19:25:21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赵宏洲、朱臻)从马背上、渔船上的法庭,到法官送法下乡的巡回法庭,再到“线上+线下”法庭,法官可以和当事人隔空见面,法庭伴随着时代的脚步以不同的形态变化着,不变的是这些法官始终把审执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在西充县人民法院,就有这样一位法官:他已过知天命之年,他有着36年党龄,他已经在基层法院连续工作了31年;他法律素养过硬,他业务精通娴熟,他工作勤勉敬业。他便是西充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李明良。最近,这位好学的老法官又玩转了一项新科技——“互联网庭审”。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的落下,西充县人民法院56岁员额法官李明良利用云审判系统主持审理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

庭审现场,李明良在云审判系统界面上操作娴熟,双方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的实时影像清晰地呈现在眼前。庭审过程历时1小时,画面清晰流畅、程序规范严谨。当事人在线核对笔录无误后,在手机屏幕上签名,同步传入庭审笔录,整个庭审活动顺利结束,双方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深表感谢。

“在一线审判岗位工作了31年,多年来虽然审理的案件数以千计,但这还是我第一次利用互联网平台审案,跟当事人充分沟通后,我可是向年轻人拜师,好好学习了一番啊”李明亮法官感叹。

“王海胧,这怎么查看提交的证据啊,你给我指导指导”“画面不稳定,帮我调试一下”“签字界面在哪啊?”开庭前,李明良认真研究,一边摸索一边模拟练习,直到每一个步骤都熟练掌握。之后,他还当起了当事人的“老师”,微信、电话指导当事人熟悉庭审流程。

开庭前,李明良法官跟书记员反复确认流程,如约通过远程视频对案件进行“面对面”庭审,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学习永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到法院工作后,我学会了打印材料、拍照邮寄、上网打字,现在我也能‘玩转’高科技了。利用“互联网+庭审”审案,方便!这既提高了审判质效,也保障了疫情期间诉讼当事人的法律诉求及时得到处理。希望像我这样的‘老法官’也能尽快从传统审判管理模式的习惯中走出来,跟上信息化审判的步伐。”李明良如是说,“希望每一个法官都能尽快转变思路,积极学习并运用信息化方式引导当事人以非接触式的视频调解、在线开庭等方式化解纠纷。”

在“战疫审执两手抓”的形势下,还有很多像李明良一样资深的法院人、年轻的法院力量,始终保持学习的态度,积极转变思维,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