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法院:打造微信上的“合议庭”

2020-02-22 20:35:55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蓉萍 朱臻)穿着法袍、戴着口罩、盯着屏幕,这是在特殊时期里法庭里的景象。2月20日上午9时30分,梁辉拿出手机打开微信,视频连接位于义兴法庭法官屈培先、位于太平法庭的法官叶腾博组成线上“合议庭”,利用远程视频依次对4件公告案件进行开庭审理,引导当事人举证、发表意见等。

在“没有当事人出庭”的庭审现场,法官通过视频连线核实当事人魏某某、李某某的身份信息情况,开庭前,梁辉对视频上的当事人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的宣讲,并宣布庭审纪律。屏幕里,当事人向法官宣读诉讼请求、陈述诉辩意见;屏幕外,书记员飞速地记录着庭审全过程。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法定程序,当事人通过网络现场进行了证据交换、笔录核对等各个步骤。大约30分钟,一场同步录音录像的在线庭审就顺利结束。庭审顺利结束后,位于三地的法官还在线上完成了对案件的合议,并作出了判决。

“原本担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告开庭会延期,不想法官创新思维,让我们用手机就顺利完成了开庭,而且效果一点也不比现场庭审差。”当天,三人利用微信视频的方式组成的线上合议庭开庭审理案件,当事人在庭后为西充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创新办案方式点赞。

“当下受疫情防控影响,很多案件不得不延期审理。当天,这4件公告案件的原告均不愿意再进行延期公告,被告又下落不明联系不上,我们采取公告送达后,被告仍未主动与法院联系,原告又想按期开庭,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能进行缺席审理,考虑到当事人操作的简洁性,最终我们决定采用微信视频的方式组成线上合议庭,依法对受理的公告案件(2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2起离婚案件)进行开庭审理。”梁辉介绍。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西充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等线上诉讼活动的常态化、智能化、规范化,充分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做到防疫、审判“两手抓、两手硬”。截至目前,西充县人民法院通过网络利用“四川微法院”、“云上法庭”、微信等庭审方式,开庭审理案件19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