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保运转︱网络联线审委会办案防疫两手抓、两手硬

2020-02-21 17:45:02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蓉萍 朱臻)“都在线没有?下面开始开会!请审委会委员、审管办主任王龙中汇报一下****案的审理报告。”2月20日下午,西充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菊坐在办公室主持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审判委员会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会议不是“面对面”集中召开,而是利用手机和电脑屏幕在各自的办公室参会。

会议通过“会易通”APP中的视频会议功能发起,审委会委员和案件承办法官各自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面对电脑和手机屏幕参加会议,3名承办法官依次进入视频会议系统汇报案件情况,审委会委员依次通过视频发表意见,讨论有理有据,气氛热烈,审委会秘书对会议讨论内容进行了记录,最后委员们通过会议系统在线进行了表决,会议历时2小时35分钟,对多个案件进行了讨论,讨论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为降低新冠肺炎传播风险,响应“少开会、少集中”的疫情防护倡议,西充县人民法院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改变传统面对面办公模式,及时推行视频会议,要求院领导、各庭室负责人下载了“会易通”客户端,借助互联网召开视频会议,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部署和安排各项工作,统筹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审委会会议召开前,案件承办法官通过内网提前2天将审理报告发给了各审委会委员,会议通知发出后,与会人员准时到位,讨论工作马上展开,时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通过视频会议召开审委会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和接触,提升了信息化办案手段的实效性,最大限度的提升了审判质效。”西充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贾凌锋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