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方平安--记坚守抗疫第一线的农行驻村第一书记龚莉玲

2020-02-19 09:0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强勇 唐银波)“龚书记,今天又来了哇,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去赶场嘛?”

“抗疫关键时刻,大家一定要坚持,呆在家中不出门,病毒厉害怕传人”。

农行四川南充蓬安县支行派驻锦屏镇黄莲垭村的第一书记龚莉玲笑着对村民说道,今天农行南充市分行在自身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多方筹措向她们村捐赠了120个口罩、3桶酒精和3桶消毒水,一下解决了村里防疫物资紧缺难题,再想到全国和四川确诊感染病例增长势头放缓,已在村上坚守15天的她感到了一丝慰藉。

“龚书记是个好人,她对我们村有感情,我们都感激她”,听说市农行来捐赠物资了,72岁的老人李朝林特地到村委会来道谢。原来,疫情发生后镇上进行了封闭式管理,不戴口罩的村民不让到场镇上去,老人去拿药时因未戴口罩被劝返了,着急地在村里四处找口罩,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龚莉玲当天下午就乘车返回县城到支行申请了几个口罩,再返回村上送给老人,让老人成功拿到了药。

“现在好了,国家口罩产量上来了,分行捐赠的口罩也送来了”当别人都在称赞她时,龚莉玲内心却牵挂着村里的其他老人,在市分行的口罩送达后,她就迫不及待的为村里的老人送去,当她亲自帮助老人们戴上口罩时,感觉就像为他们构筑了一道防火墙,让病毒无法逾越。

龚莉玲今年已经54岁了,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很年轻。2017年5月,她在农行蓬安支行做客户经理,分行想派她到黄连垭村任第一书记,接到通知后她也有过犹豫。“你都快退休了,干得下来吗?”同为农行员工的丈夫这样问她。“我是党员,组织有需要,我们应该积极响应。”经过一番考虑,她还是接受了这一光荣使命。

担任第一书记后,她没有辜负组织重托,经过近三年的努力,黄莲垭村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她本人也在2019年也被评为蓬安县优秀第一书记。

脱贫不脱钩,今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黄连垭村从外地返村人员多,村里人心惶惶,龚莉玲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守护这一方平安。

大年初四乡镇党委政府召开了防疫工作部署会,龚莉玲参会后对防疫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她坚信只要将工作做实做细,就一定能够严防感染。她组织村两委干部收集全村户口本加班加点进行登记,经排查村里从外地(无湖北)返乡人员多达146人,面对严峻形势,龚丽玲没有退缩,她带头对所有外出人员进行逐一摸排,每天量测体温,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为了让村民更好了解防疫知识,她带头进户宣传,严格要求村民不请客、不扎堆、不走访。

“刚开始看到她还以为是走过场,后来觉得她讲得有道理,我们就等她来跟我们讲最新情况”。该村贫困户邓俊华说道。

随着疫情的发展,蓬安县陆续新增了几例确诊患者,县委政府要求加大管控力度,对所有村庄进行封闭式管理,她忙前忙后,组织车辆人员,对几个路口进行了封闭,留一个路口进行24小时轮流看守。为了保障宣传效果,她到县上找广告公司连夜制作标语、标识,并组织在醒目的路口、房屋悬挂张贴。她看到看守人员很辛苦,值守时不好就餐,就自己花钱给他们买去矿泉水、方便面等食物。元宵节大家都劝她回家过节,但她还是不放心,坚持到村上与大家在一起值班…。

“她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所以我们也愿意听她的,相信按她的来,大家一定会平安。”村长李小平说道。

“虽然疫情阻击战役还没有结束,但目前我们村连一例疑似病例都没有,说明我们之前的工作是有效的,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龚丽铃语气平静但分外坚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