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法院行政庭庭长的战“疫”“扫楼”日志

2020-02-06 15:59:09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王洪先 张蓉萍)2月5日,注定是个特别的日子,我的活动场所由家、法院办公室变成了西充县晋城街道办府南社区所辖的多个小区的每家每户,我的心情格外舒畅,终于不用“蹲”在熟悉的地方不能动弹。这是因为2月4日,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加入了“西充县人民法院共产党员先锋队”,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为这次抗“疫”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

我被抽调的第7组5名(全是法院干警)工作人员与社居干部一道奋战一天,让我印象最深是在丽景华庭小区一户从湖北返乡务工人员家门口,打开门的一刹那,男主人先是呆呆的看着我,“哦……你找我干啥?”介绍完来意,又反映了约半分钟,“我叫黄小波,从湖北回来的,已在家自行隔离20天了,身体无任何异常,无法外出活动,你们不是让我好好呆在家里吗?我想说好无聊,我快撑不住了……能陪我说会儿话不?”黄小波向竹筒倒豆子般对我打开了话匣子。“我是县法院的一名法官,今天来的任务除了摸排你家的基本情况,还想顺便和你聊两句,黄老乡,外出务工回到家乡很兴奋,很想见见朋友,聊聊天,我很理解你,现在是防疫的攻坚阶段,你出门也找不到朋友,何况你的朋友都知道你是从湖北回来的,谁敢见你?现阶段你再坚持一下,好好在家上上网,听听音乐,看看电视,缓解一下自己的紧张情绪,陪家里人聊聊天,一年难得有这么长时间和家人呆在一起,陪娃写作业,给娃讲哈外面的世界,多好!”我边作自我介绍边给黄小波做起了心理疏导。

“咦!法官,我觉得你说的有道理,我在家把娃陪好也是在给社会做贡献,出去反而是给社会添乱……”听了我的这番话,黄小波略有所思地说。“老乡,这就对了!有什么想不通的,想不开的,我们加个微信,居家期间随时都可以找我聊,我给你解闷!”就这样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我不光解开了黄小波的心结,还成为了微信好友。“法官,你放心,只要一天不解除观察,我绝不离家半步!谢谢!你们辛苦了!”最后这个西充老乡不仅对我的工作给予理解,还对我们上门摸排的精神表示钦佩。

这一天我们共入户排查、宣传387户,所到之处除了做好常规登记、发放宣传资料外,还告诉居家的住户要识大体、顾大局,从容面对不慌乱、步调一致不添乱,尽量不出门,更不要串门、聚集,勤洗手,讲卫生,共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夺取最后的胜利!这一行动,不仅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党员先锋作用,也让群众看到战胜冠状肺炎的曙光。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所到之处,大多数群众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我们工作了给予充分肯定,当排查完离开时,都会由衷地说对我们说:“你们辛苦了!”,听到这句话,我心里瞬间倍感轻松,只要疫情快点解除,这点辛苦算个啥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