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防群控 构筑铜墙铁壁 ——高坪区白塔街道办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

2020-02-02 14:2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攻坚期,高坪区白塔街道办严格落实中、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以防为主, 坚持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推行 “九个一”疫情防控举措,构筑起阻断疫情扩散的铜墙铁壁。

“三个一”全覆盖宣传引导

“一份倡议”聚共识。充分利用小区业主微信群、QQ 群、 朋友圈等载体,采取发放和张贴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党委政 府最新举措和最新通告、《致湖北返家老乡的一封信》、健康防疫 知识等内容。动用小喇叭 150 余只,出动流动宣传车5 辆,发放 张贴宣传单 12000 余份,制作播放 LED 宣传标语 90 余条,通过 “一份健康倡议”凝聚起街道居民共同防控疫情的广泛共识。

“一块展板”强科普。由街道统一设计疫情防控宣传展板, 各个小区因地制宜具体制作,选择显眼位置集中布置摆放。展板 内容通过漫画、图文等形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居民了 解疫情“可防可控可治”,掌握保护自身安全的方式方法,疏解 不安情绪,消除社会恐慌。

“一支队伍”作宣传。组建由锣鼓队、说唱团、快板手等组 成的宣传队伍,编撰一些脍炙人口的顺口溜,通过沿街宣唱、锣 鼓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村(社区)和群众面对面开 展宣传,让防控知识更加容易接受、更加深入人心。 通过全面宣传,白塔街道居民的防疫认识显著提高、防控能 力显著增强,不仅出门戴口罩、不聚餐聚会、不走亲访友成为广 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还积极主动向街道社区提供外来车辆人员、 家庭茶坊经营情况等线索信息 300 余条。

“三个一”全覆盖摸排信息

“一轮电话”摸实情。高坪区白塔街道办要求各社区和物业公司、业委会积极 配合,由社区干部、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给小区所有居民都打一次 电话,详细询问每户家庭是否有成员从疫情高发区返乡、什么时 候回到高坪、目前身体状况如何、是否与武汉返乡人员亲密接触 等情况,及时建立排查台账。

“一次登门”作家访。对电话联系不上或者电话拒绝配合的 居民,发动社区干部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对其进行解释,了 解家庭情况,做好登记台账。对拒不配合调查的居民,通过加强 思想教育工作,打消心理顾虑,同时积极与公安机关协作,让其 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条短信”强联系。编辑一条温馨提示短信,提醒居民注 意个人卫生,尽量少到人群聚集场所,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 要佩戴口罩及时就诊。短信还公布了举报和排查电话,发动居民 调查周围是否有外来返乡、尤其是武汉来高坪人员,群策群力做 好排查。通过细致的工作,白塔街道共排查出外来人员 203 人,其中 湖北返乡人员 108 人、武汉返乡人员 56 人,均建立了管理台账。 对湖北返乡人员均明确跟踪联络员、隔离监管员,及时了解身体 状况,所有从湖北返乡人员均在医院进行了体检,并按要求进行 居家隔离。

“三个一”全覆盖隔离阻断

“一次体温检测”强筛查。在各小区出入口均设置体温检测 点,对进入小区的所有人员全面初检体温,体温较高者一律不准 进入,并做好体温检测登记,同时建议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专 业检测,做到每天对每名出入小区的居民都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一次消毒杀菌”保卫生。将各小区环境卫生和消毒灭菌作 为必修课,保持公共场所水龙头等卫生设施正常工作,保证电梯 通风风扇正常使用,对地面、墙壁、电梯等表面每天至少消毒一 次,对小区公共活动区域、垃圾箱等重点部位进行卫生清理,设 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一次温馨问候”暖人心。对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建立问候台 账,针对他们的心理状态,跟踪联络员每天通过手机、微信等对 隔离人员和亲属做阻断疫情的宣传引导和温馨问候,纾解他们的 情绪、了解他们的状况,确保不离开隔离地点。在工作人员耐心 地疏导下,居家隔离人员打开了心结、消除了顾虑,所有居家隔离人员无一外出。他们和家属都十分感激,一位隔离人员表示“即使我真的生病,也感谢你们陪伴我一起面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