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高坪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三道防线、五大举措”构筑风险防控机制

2020-01-10 11:23:16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保基金是社会保障的生命线,它的安全性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我局把城乡居保基金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构筑“纪律红线、制度防线、监管底线”三道防线,实施五大举措,构建起权力运行清晰、经办流程规范、岗位责任分明、预警及时准确、措施制约有力的基金风险防控机制。

一、三道防线,构建基金风险防控机制。

(一)强化思想教育,提高风险意识,树立基金安全“纪律红线”。坚持抓好各级业务经办人员思想教育,始终把抓住“关键岗位”、查找“薄弱环节”、管控“盲点短板”、扭住“纪律绳索”与岗位职责培训、廉政风险教育、法规制度学习结合起来,注重岗位实践,培养“红线意识”,自觉绷紧廉政风险这根“弦”。

(二)夯实制度基础,严格执行纪律,打造基金安全“制度防线”。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内部审计稽核制度、风险管理制度、风险分析报告制度、风险处置预案,注重平时监管与制度落实。科学系统的设置风险重点、风险等级、应急方案、处置措施,确保制度更具全局性、长期性、经常性、约束性,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落实令行禁止的制度防线。

(三)加强日常管理,突出监督重点,遵守基金安全“监管底线”。严格落实内控制度,合理设置工作岗位,加强岗位之间、业务环节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衡,日常管理做到每周小节、每月自查、每季巡查、每半年总结。突出监督巡查重点,做到具体业务有防控、经办流程有监督,确保制度上自觉、岗位上自觉。形成权责担当机制,有权必有责,有责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确保各级经办人员思想上、行动上时刻紧绷基金管理“高压线”意识,确保基金安全。

二、五措并举,加强基金风险防控手段。

(一)参续保费银行划账。全面实行保费收缴银行预存代扣制,从源头上防范基金风险,同时加大参保人员个人账户检查力度,确保基金安全和个人账户做实。

(二)基金使用实时监控。认真排查基金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主动查找廉政风险点,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切实提高内控工作质量。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内控稽核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对基金使用管理重点环节实行实时监控。

(三)生存认证多方核实。积极协调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认真做好领取养老金待遇人员信息核查比对工作,开发微信公众号生存认证系统,加强生存认证工作,防范虚假、冒领行为,确保按月精准发放。

(四)督查审计积极配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人社资金、社保基金、城乡居保基金专项督查检查、审计审查、调研巡视,及开展城乡居保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检查等,并以每一次检查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管理,查疏堵漏,确保基金安全。

(五)警示教育长抓不懈。认真学习领会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承诺践行,内心真正做到“知珍惜,有底线”;对全国其他地区发生的城乡居保基金典型案件,警示警戒,让具体经办人员内心真正做到“知敬畏,有所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