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2020年春运启动仪式今日举行

2020-01-10 16:40:20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赵万东)2020年1月10日上午9时,阆中市政府在七里客运中心举行了2020年春运启动仪式。市政府办、目标办、发改局、商经局、教科体局、公安局、人社局、文旅局、卫健局、财政局、交运局、农牧业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总工会、团委、阆中火车站、高速五支队十二大队、滕王阁旅游公交公司、出租车驾驶员等单位相关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阆中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祝隆平出席并讲话,启动仪式由市道安办主任帅雄主持。

祝隆平指出,做好今年的春运安保工作,守护好群众平安回家路,对阆中擦亮天府旅游名县招牌,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具有重要意义。从历年春运工作来看,春运期间道路交通流量大、农村公路车速快,浓雾、冰雪等恶劣天气集中,交通违法行为增多,影响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不利因素突出。同时,2020落下闳春博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外来游客将出现井喷式增长。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决定了今年春运交通安全工作将更加繁重,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

祝隆平要求,一是加强源头管控,把好防范关口。要源头管不住,隐患必长存,迅速组织人员投入到春运交通安全的源头管理中来,严把春运驾驶员资质审核关、“两客一危”车辆检测关。抓好宣传教育、路面执法等各个环节,尽最大可能把执法力量投放到路面,确保管理不失控。进一步加大源头执法管理力度,从严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努力维护道路交通治安秩序稳定。二是紧盯薄弱环节,补齐弱项短板。从今年春运工作形势预测看,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多、监管力量弱、人流车流大,极易诱发道路交通事故。务必要紧盯G347、G212、S206、水观至河溪改造公路、村社公路等重点部位,围绕农村聚集赶场、庙会表演等喜庆活动,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重心转向农村,严查农村地区交通违法行为。要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主动上路巡查、劝导、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交通事故发生。要紧盯全市各类重点路段、重点车辆及驾驶群体,全面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有效管控措施,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三是周密安排部署,全力疏堵保畅。针对春运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方式,严防发生大规模交通拥堵,确保人民群众和外来游客顺畅出行。要进一步优化应对恶劣天气、突发事故处置和联合指挥机制,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要加强出行引导提示,引导群众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合理出行、错峰出行,确保全市道路通行顺畅。四是精心组织实施,提升春运服务。要打好前仗、做好准备,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合理制定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尤其是要做好长途、农村短途客运保障,确保在外务工群众回得来、走得了。要做到客货兼顾,确保经济运行、民生需求、节日供应等重点物资商品的运输畅通。要牵头开展春运主题活动,及时慰问一线工作人员,改善群众出行候乘条件,全面提升春运服务能力。要督促各出租车公司驾驶员文明驾驶、规范服务,为文明阆中、和谐古城添彩。五是强化应急值守,高效应对处置。要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突预案,严格实行值班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备勤制度,全面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工作,科学高效开展事故、故障车辆施救工作。要严格落实重点路段安全管控措施和应急处置机制,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认真落实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实行警保联动,防止小事故引发大拥堵。

启动仪式上,阆中市交运局、交警大队、商经局(春运办)、七里客运中心负责人就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启动仪式结束后,祝隆平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实地检查指导了客运中心安全管理工作。他强调,春运道路交通管理与服务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单位务必要通力协作配合,常抓不懈,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强化服务理念,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倾注真情、奉献爱心,让广大人民群众平平安安、高高兴兴欢度春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