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仪陇景区派出所耐心帮农民工讨回辛苦钱

2020-01-04 20:39:52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陆军)1月1日,仪陇县公安局景区派出所经过2天调解工作,成功调解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

年关将至,景区派出所民警加强了辖区的日常走访,重点排查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宣传安全过节知识。12月30晚接到辖区一施工工地报警称有人闹事,当晚调查了解得知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当晚报案人是施工项目部刘某承诺第二天处理好,可是12月31日上午,回访的民警又发现有九名农民工仍聚集在一建筑工地项目部办公区,场面较为混乱。

、区所民警经过调查得知,这些农民工被包工头郑某从周边县请来的临时工,但是只做了十几天工程就完工了,包工头却已项目部未拨款为由拖欠工资,这些农民工情绪非常激动。民警现场调解中,得知双方当事人对事件具体情况、工资金额等均无异议,认可纠纷事实。在调解过程中,郑某声称自己一定会还清拖欠的工资款,但以项目部未拨款、资金无法周转等理由无法给出具体还款时间;谢某等9人情绪激动,甚至出言威胁将继续影响郑某的正常生活,而郑某声称就只有带着这9名农民工天天到施工项目部闹事,要不就郑某就要跳吊塔,导致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为了避免事态升级恶化,民警就将所有人带离现场,请到派出所纠纷调解室对此事进行调解,在调解室从法律规定等角度对双方进行耐心劝导。民警中午饭也没吃也放弃午休,经过4个多小时的调解,大家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景区所期间对因此事而情绪激动的工人分别开展谈心、疏导和进行相关法律的宣传工作,并协调该项目部经理和相关人员积极出面解决此事。

下午4时,马鞍法庭也抽出人员赶到景区所给出法律意见,明确告知郑某拖欠工资的利害关系,也指出谢某在讨要工资时的相关行为是不正确的,应该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为打破僵局,调解员采取背靠背的方式与双方进行交谈。引导郑某换位思考,指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不良影响,郑某若资金确有困难,应主动与其进行沟通协调,而不是一味逃避。另一方面,引导谢某等人依法维权,不该采取不合理行为激化双方矛盾,应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使事情得到顺利解决。通过调解员面对面、背靠背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不厌其烦地说法理、讲道理。双方当事人态度有所缓和,交流了各自的想法,愿意各退一步,并采纳了马鞍法庭、景区派出所的意见,包工头和工程项目部也达成一致意见,由包工头郑某前期垫付,十五日内项目部将相关款项及时划拨给郑某,然后双方当事人和项目部自愿达成协议并签署了调解协议书。

1月1日,景区所民警再次来到建筑施工项目部现场维持秩序、督促发放,包工头郑某按时给9名农民工发放了工资共18900元。整个发放过程顺利有序,农民工拿到工资后心里都特别高兴,可以好好回家过年了。至此,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得以快捷、高效化解,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更赢得了农民工朋友的信任和支持。

“真的感谢你们,虽然钱不多,但是是你们耐心细致的工作才让事情这么快得以妥善解决。”谢某握住景区所民警激动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