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治欠薪 南充人社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

2019-07-26 13:21:24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近期,四川省人社厅向社会公布了2019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涉及南充市建设领域共两家施工单位(自然人)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分别为湖北省武汉市中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自然人苏屹。

根据公布信息,中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为石榴紫宸府总包单位,2018年10月进场施工,期间,因未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该项目于今年2月被顺庆区城管局责令停工整改。5月9日,有民工代表到顺庆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反映石榴紫宸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经顺庆区劳动监察大队调查核实,该项目的总包方中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拖欠111名民工工资2513166元,拖欠情况属实。5月23日,顺庆区人社局向中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该公司限期筹措资金足额支付所有拖欠的民工工资,但中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整改,拒不支付。6月10日,顺庆区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中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侦办过程中。

苏屹,自然人,2014年从南充大合置业有限公司处承建华联国际城绿化项目并自行组织工人施工,为该绿化项目 的实际负责人。2019年1月28日,顺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投诉反映其承包的该绿化项目拖欠民工工资。后经核实,共拖欠14名民工工资8.68万元。4月28日,顺庆区人社局依法向自然人苏屹发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筹集资金足额支付拖欠民工工资,但到期后苏屹仍未支付。6月10日,顺庆区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侦办过程中。

近年来,南充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重要部署,围绕责任落实、重点治理、制度执行、监察执法、失信惩戒等方面,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打造“果城无欠薪”城市。在具体工作中,全面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事前监察,日常监管到位。全市各级人社部门改变以往“日常等投诉,节前搞突击”的工作模式,始终聚焦农民工工资“有人发、有钱发、发到位”的问题,联合有关部门以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用工企业、项目现场,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季度排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欠薪隐患,做到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通气、早核实、早处置。

二是事中处置,整改落实到位。全市各级人社部门针对欠薪投诉举报信息和日常监管中发现的相关问题,敢于亮剑执法,敢于较真逗硬。对存在有欠薪隐患或行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核心制度贯彻不落实不彻底的单位、项目立即责令限期整改并一抓到底,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建设项目会同城管、住建部门坚决予以停工整顿,做到隐患不排除不复工,问题不解不销账。

三是事后惩戒,打击震慑到位。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对拒不整改的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加大了打击惩戒力度。充分利用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示制度和人社部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将被公示和列入对象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并依法依规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对其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提高用人单位违法成本,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存在恶意欠薪行为的单位或个人,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保持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以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的强大社会效应。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南充市各级人社部门共对9个存在欠薪隐患的在建项目函告相关部门要求停工整改,经住建、城管部门核实责令停工整改项目6个,分别为石榴紫宸府、领地天屿、中央逸合公园、凤凰台、西巷文化商业街、舞凤山公园,目前除凤凰台项目仍在停工整改外,其余项目均已整改落实恢复施工;对用人单位违规违法行为行政处罚3件,罚款2.5万元;涉嫌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3件,立案侦办2件;因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向社会公示公布3件;推送列入人社部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的2家,极大的震慑和打击了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