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县法院回访案件当事人效果好

www.scol.com.cn (2018-12-07 11:01:3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马君臣)为加强对员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司法能力,确保公平公正履行司法职责,蓬安县法院定期对案件诉讼当事人进行回访,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悉,该院监察室和审管办抽调干警组成回访人员,采取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短信回访、信函回访和邮件回访等形式,根据已结案件的性质、案情复杂程度、案件审理程序等信息,随机抽选案件当事人或代理人,调查了解办案人员有无不文明办案、不廉洁执法、是否存在违规则收费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坚决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现象。

“回访中,当事人普遍反映较好,认为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公正廉洁,部分当事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会认真收集,并将回访情况按月通报,年底纳入承办人绩效考核内容。”该院监察室负责人说。回访结束后,回访人员对收集的当事人的合理意见进行详细记录、逐案立档,对需要答疑的案件交由承办部门进行判后答疑,对有违纪违法线索的按照纪检监察受理问题线索程序办理,需要进入审判监督程序的提交立案庭进行再审审查。今年以来,该院回访案件326件,满意率达99%。

判后回访案件当事人,拉近了群众与法院的距离,让群众监督法院工作形成常态,有效促进了法院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的关注和期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