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县法院念好“四字诀”强力推进庭审直播

www.scol.com.cn (2018-11-14 22:09:4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马君臣)一是念好“范”字诀。制定出台工作细则,对庭审直播范围、庭审礼仪、操作流程、应急预演、团队分工等作出详细规定,形成庭审直播制度化。并通过开示范庭、庭审观摩和庭审直播三合一的方式突出院、庭长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对其他员额法官的教育培训,形成“公开直播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常态化机制。

二是念好“质”字诀。分解三合一模式的目标任务,细化到人、到部门,制定时间轴、任务图,确保庭审直播统筹规范、稳步推进。并结合案件质量“三评查”制度,加强对庭审质量的监督,要求庭审直播的案件最大限度实现当庭质证认证、当庭宣判、当庭送达,增加庭审透明度,促使服判息诉,实现案件提质增效,实现直播效率化。

三是念好“考”字诀。将庭审直播情况纳入员额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每月一通报,半年一考核制度。对庭审直播推进不力的部门和审判团队进行点对点约谈,年终对庭审直播情况进行汇总统计,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是念好“评”字诀。加强庭审直播互动,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不定期邀请代表委员观摩重点热点案件庭审直播, 听取其对庭审情况的点评,组织院领导、员额法官、法官助理集中观看庭审直播,要求其对直播情况进行评析,注重案件当事人意见的反馈,收集他们对庭审直播的建议。通过“领导评、同事析、大家议”的互动方式,让庭审直播看得见、能评价、受监督,有效提升庭审直播效率和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