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县法院四举措狠抓裁判文书质量

www.scol.com.cn (2018-11-09 14:37:15)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马君臣)一是抓评查,重管控。采取日常评查、专项评查和交叉评查相结合的三重评查方式。日常评查为案件质量评查部门的常态化工作,按月进行;专项评查由分管审判管理工作的院领导不定期召集法官专业委员会成员,对发改案件、长期未结案的文书进行专门评查;交叉评查由审管办根据条线均衡原则安排部门之间对文书互相评查,每季度一次。

二是明责任,重奖惩。明确案件承办法官是裁判文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所在审判团队负责人或所在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负管理责任,做到权责归位,无缝监督。审管办每月对文书评查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形成专项评查通报,并将评查结果纳入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年终绩效考核,确保责任明确、奖惩分明。

三是评先进,重引领。重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树立正面典型,营造制作精品裁判文书的良好氛围。通过裁判文书评查和承办人自行申报的方式进行初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专业法官进行二次评查,最终由审判委员会作出终评。评选为优秀裁判文书的,全院表彰奖励,纳入绩效考核加分项。

四是建制度,重长效。健全完善覆盖全流程的裁判文书质量管理长效机制,以主动发现问题为抓手,细化规章制度,明确文书起草、审核、签发、印刷、用印、送达、上网公开等各环节的责任,实行“谁审核、谁签发谁负责”,坚决杜绝裁判文书“带病用印”“带病送达”“带病上网”等问题的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