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医保展开培训宣讲拉开新一轮基金征收大幕

www.scol.com.cn (2018-11-09 08:25:4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龙家毓)为切实搞好2019年医保基金个人缴费征收工作,进一步扩大参保面,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更充分的医疗保障,高坪医保局提早谋划,提早行动。从上月下旬开始,到本月2号结束,采取培训宣讲的方式,分片区对2019年基金征收及相关政策的变化进行了详尽的培训宣讲。

这次培训宣讲分高坪、龙门、长乐、青居和东观五个片区进行。高坪区医保局局长李国方亲自带领分管领导、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深入各个片区,对2019年基金征收和相关政策的变化进行详细解说。辖区内各乡镇经办人员和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经办人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解说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政策和征收方式的变化:

一是基金征收额度的变化。2019年,城乡居民参保个人缴费增加到220元/人。由于个人缴费增长额度大,基金征收工作将面临严峻的形式。为此,培训会就如何深入抓好宣传解释、讲清国家增加个人参保费和财政补助额度的意义,以确保参保率稳中有升,从方式方法上进行了培训。

二是参保规定的变化。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必须以户为单位参保。为此,学校学生参保由过去在学校参保改为回家和家庭成员一同参保。

三是医保待遇等待期计算方式的变化。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中断参保人员再次参保和新参保人员享受医保待遇都有6个月的等待期。等待期的计算方式由过去的从购买医保的次月开始计算改为从参保的当月开始计算。

四是基金征收方式做到”六统一”即全区统一要求做到:流程、资料、台账、报表、方法、培训“六统一“。在人社局领导和指导下,高坪区医保局充分发挥了基金征收的牵头作用。做好了全区统筹协调和整体布局工作,尽量简化工作流程,尽量减少参保所提供的资料,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报表,尽量培训到村社。全区有统一征收方式和统一的征收方法,既体现监督有力,又指导到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