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大力开展中药饮片监督抽验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9-30 15:56:2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李雪华)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中药饮片质量,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近日,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化监管股按照南充市食药局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中药饮片专项检查及抽验工作。

一是注重抽验工作靶向性。在开展抽样之前,该局药械化监管股对国家总局网站公告的2018年抽检不合格中药饮片的品种及不合格项目进行了汇总分析,再结合阆中市中药饮片的经营使用情况和用药习惯,确定此次监督抽验的中药饮片品种范围,以提高监督检查及抽验工作的靶向性。

二是提高监督抽验覆盖率。根据抽样计划对城乡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连锁企业、独立药房及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室、诊所等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和抽验。执法人员按照《药品抽样指导原则》有序完成抽样、封样、被抽样单位签字确认等环节,并及时将样品送南充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进行检验,确保抽验工作合法合规。

三是将抽验与监管相结合。按照“抽样前必检查”的要求,在组织开展中药饮片抽样时,药械化监管股会同辖区监管所对被抽样单位中药饮片的购进、储存、养护、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个别单位存在中药饮片装斗后不留存包装标签、不同批号饮片混斗存放、饮片生虫、储存环境不达标等行为予以现场纠正。重点检查经营品种多、销量大的中药饮片经营企业、门诊量较大的诊所及医疗机构,以及投诉举报多、关注度较高、易产生质量安全隐患的药品品种。

截止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39家,抽取中药饮片43批次,向辖区监管所移交案件线索2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