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法院:巡回审判为贫困户异地搬迁房排除妨害

www.scol.com.cn (2018-09-30 11:08:17)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杨承杰)近日,蓬安县法院锦屏法庭来到龙云镇龙云寺村巡回审理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不仅为精准扶贫户甯某房屋解决了安全隐患问题,又促使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据了解,原告甯某系龙云镇龙云寺村的精准扶贫户,享受异地搬迁政策修建了房屋,屋后有一片斜土坡,系被告张某、陈某两夫妻的自留土地。因甯某房屋筑基时挖掘产生了震动,又缝天降暴雨致使斜土坡滑坡塌陷,堵塞了甯某屋后的排水沟,导致积水过多流入其家中,房屋墙体受到损害成了危房。

龙云镇政府通知甯某整改隐患,甯某雇来挖掘机自行排除妨害时,被告张某、陈某极力阻拦,声称未经他允许,坚决不同意排除危险,双方遂发生纠纷,致甯某、陈某受伤,两家人矛盾升级。经镇、村两级组织多次协调,派出所多次调解,均未妥善解决此事,隐患也未排除,甯某的生命财产受到了严重威胁,便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张某、陈某排除拥堵屋后排水沟的岩土并消除危险。

锦屏法庭受理此案后,承办法官迅速到甯某家中实地勘查,发现甯某所言属实。承办法官又到二被告家中送达起诉状副本等相关法律文书,并询问案件详情,试图进行庭前调解,但被告对立情绪较重,无法进行调解。

9月13日上午,锦屏法庭来到龙云寺村村委会开展巡回审判,该村村民听说后,50余人前来旁听庭审。开庭前,承办法官特意花了半个小时,向双方当事人及旁听群众有针对性地讲解了有关自留土地、相邻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庭审中,双方当事人据理力争,激烈争辩,整个庭审过程火药味非常浓厚。庭审结束后,合议庭又邀请镇、村两级干部及双方当事人的亲友共同组织调解。经过多方耐心劝导,疏导化解矛盾,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法庭为双方划分土地界限,被告自愿无偿将斜土坡交由原告管理使用,原告屋后安全妨害由其自行排除。

随后,承办法官又带领镇村干部、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友和诉讼代理人来到甯某屋后,按照达成的协议,打下5根木桩确定土地界限,明确了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并手绘现场图存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