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望都县检察院、成都市新都区检察院到营山检察院考察交流

www.scol.com.cn (2018-09-25 16:43:27) 来源:营山检察院
编辑:王青山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孟耀斌一行7人、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修建一行4人先后来我院考察交流刑事执行检察、远程庭审、法律文书送达等科技信息业务,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伟、分管检察长等人陪同。

孟检、张检等人先后参观了营山县看守所国家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的建设及软件资料、远程送达提讯庭审、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与检察机关联网及运用、看守所监室监控监督平台以及“知心姐姐”工作室、“群众家门口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项目操作演示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座谈会上,检察长罗伟围绕科技强检信息化建设工作作了更深入的讲解。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创新思想,认真落实省、市院指导意见,创新思维、主动作为,狠抓“科技强检”,建立了“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三远一网”等信息化设施,提出“立足实用、长远谋划、创建示范”的建设思路,积极上下联动、内外联合、左右联系,与多个高校建立学术研讨合作关系、与多家公司和团队联合研发软件,先后得到了省、市院领导的强力指导和县委的大力支持。

分管检察长分别介绍了我院科技强检的具体应用。我院实现分对象、分环节、分功能的法律文书远程送达。依托专用“三远一网”管理系统,实现对看守所值班室换押、提押和在押人员告知书等法律文书的网上流转、宣读告知、远程签收、本地打印等功能,特别是涉及跨区域送达,该系统优势凸显,能有效将检察官从文书送达“折返跑”中解脱出来。

我院升级改造远程提讯系统,将检察院提讯室(讯问室)与看守所值班室及讯问室(乡镇检察室讯问室/询问室)联网互通,在本院就可以提讯本地羁押和异地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远程讯问取保候审于乡镇或外地的犯罪嫌疑人。检察官和看守所民警在系统内就可以完成提押证文书流转、验证身份、签字提押还押等程序。

随后双方就检察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疑问,如我院的远程监督社区矫正对象平台使用情况、监督看守所监室平台使用情况,远程送达使用情况、提讯电子指纹捺印是否符合刑诉法规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望都县检察长孟耀斌、新都区副检察长张修建对我院的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建设、远程送达提讯庭审、搭建社区矫正监督平台等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从中汲取到很多宝贵经验,如远程送达提讯能将办案人员从以往的法律文书送达、路上往返等环节中解脱出来,提升了效率、节约了司法成本,希望今后与我院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