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区法院采取四大举措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www.scol.com.cn (2018-09-25 13:30:3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吴娇)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中层干部会议、全院干警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及上级法院关于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干警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意义。找准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结合点和落脚点,研究制定《关于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运用法治力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二是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乡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农村黑恶势力、霸痞势力、宗族恶势力、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依法严惩农村“两委”在征地拆迁补偿等过程中,利用职权侵吞挪用国家专项资金、吃拿卡要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微小权力腐败。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针对农村社会赡养抚养、离婚继承、小额借款、土地权属等涉农纠纷主体间大多存在亲属、乡邻、朋友关系的特点,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2018年1-7月,调撤相关矛盾纠纷85件,修复村民关系的同时,促进乡村社会和谐。

三是全面助推实力、富裕乡村建设。安排法庭法官与嘉陵区域的桑茶、柑桔、柠檬等特色产业基地展开一对一对接,不定期到基地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聚焦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不断完善司法服务机制,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畅通涉农案件审理绿色通道,发挥法庭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2018年1-7月,妥善审理各类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等案件71件,有效服务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四是深入推进文明、美丽乡村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充分运用审判手段,加强农村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大力推进“法律七进”工作,2018年1-7月,深入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20余次。依托司法资源优势,坚持“以案释法”,开展巡回审判40余场,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