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场监管局持续创新 探索新型基层工作督查机制

www.scol.com.cn (2018-09-20 11:53:4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为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办事效率,阆中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省、市“大督查”工作相关要求,积极探索完善新型工作督查机制,助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督查工作重视化

该局高度重视督查工作,为此多次召开局党委会、工作会,专题安排督查工作,让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督查工作意义,提升督查意识和工作责任感。

一方面,该局督查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各项业务能手组成,督查业务工作;另一方面,为避免雷声大雨点小,该局主动将业务工作督查与派驻纪检组督查工作相结合,查找纪律作风、工作效能上存在的问题,提高督查力度。督查对象不再局限于基层监管所,局业务股室、综合办公室、人事、财务等部门也一并纳入督查范围,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督查内容综合化

为集约利用资源,不让一线工作人员忙于迎检,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该局统筹安排督查事宜,变一事一督查为综合大督查,督查内容更为丰富全面。

一是督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业务工作;二是督查精准扶贫、扫黑除恶、文明城市创建、散乱污企业整治、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三是督查各级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情况;四是督查基层党的建设、党的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五是督查一线工作人员精神面貌、服务态度、上下班考勤、请销假制度执行等作风情况。

督查手段多样化

为保证督查工作落到实处,该局改变过去“文件督查”、“会议督查”的单一督查方式,坚持走出去、沉下去,不断丰富督查手段。

一听汇报,由被督查单位自查并汇报工作情况。二阅资料,查看被督查单位检查台账、会议记录、个人笔记等相关资料,对有报送要求的工作,与对口股室核对实报送情况。三看面貌,查看被督查单位环境卫生是否达标,工作秩序、人员精神面貌是否良好。四查现场,随机抽取数家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生产企业、药品零售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散乱污整治等相关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察看是否有工作痕迹,问题隐患排查是否全面到位。五听评价,听取被监管对象反馈,检查监管人员是否履职到位,有无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为避免被督查单位临阵磨枪、弄虚作假,该局督查工作统一不打招呼,突击检查,拒绝“人情”督查,确保督查情况真实性。

督查结果运用化

为避免督查流于形式,提升督查效果,该局完善督查结果运用机制,强化问题整改,追查问题原因,并运用督查结果指导工作。

完善反馈指导制度,加强督查结果后续追踪反馈运用,通过数据统计、座谈交流、实地调研、风险研判等方式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督查针对性,提前防范风险事故发生,同时建立常态督查制度,为下一步工作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辅助信。

完善责任清单制度,督查内容与结果形成书面清单移交被督查单位,要求被督查单位逐项梳理整改责任人、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坚持实时更新整改进度,并向干部职工、管理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公示,同时做好后续督查“回头看”,巩固督查整改成效,确保各项工作推进公开透明。

完善奖励和问责制度,坚持督查通报,把督查结果与人事任免、目标考核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杜绝被督查单位“应付思想”。对工作推进得力、成效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推广经验,在工作经费、后勤保障上予以倾斜;对工作进度落后、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由驻局纪检组“一案双查”。

该局全面系统推进督查工作以来,各项工作任务均得到有效反馈,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监管效率明显提升。后续该局还将继续探索部门协作,发挥人大、政协及社会群众监督作用,形成督查合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