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县法院“三抓三提速”缩短办案周期

www.scol.com.cn (2018-09-19 11:58:2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马君臣)今年以来,蓬安县法院通过“三抓三提速”方式,切实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审判效率。今年1-8月,该院审判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为41.79天,较去年同期减少20.55天;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7.27%,较去年同期增加4.02个百分点。

三抓:一是抓改革创新。探索建立专业化审判团队,培养专家型业务骨干,改变原有的办案方式,固定部分法官长期审理同类案件,实行同类案件规模化审理、模板化庭审、模板化裁判。试行鉴定前置,在诉前调解阶段,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条件下,先行进行诉前委托鉴定,有助于当事人预测诉讼风险,合理确定诉求,使案件快审快结。二是抓过程监督。审管办坚持每月一通报制度,将平均审理天数、超审限和结案效率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通报到部门和个人。实行案件催办督办,监察室每10天对临近1/4审限的案件进行催办,对临近审限3天以内的案件进行督办,避免案件久拖不决,缩短办案周期。三是抓思想转变。要求全院干警切实转变思想作风,以提升案件质效为核心,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目标,坚持把快速化解矛盾纠纷作为衡量审执办案工作优劣的重要指标,实行案件质量与绩效考核挂钩,将审判效率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并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三提速:一是登记立案提速。在立案时,只要当事人材料齐全,要求30分钟内完成立案手续,对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的,只要符合条件,根据个案情况及时作出裁定,当即采取措施,做到当天立案、当天分案,减少案件滞留。二是排期送达提速。成立专门的送达小组,负责案件排期和统一送达,灵活安排送达时间、路线,统筹兼顾,充分利用节假日、休息日突击送达,积极探索电子送达和网络公告送达,最大限度压缩送达时间。三是审理结案提速。坚持“普通程序简易审、简易程序快速审”的原则,受理的案件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优先考虑适用简易程序或小额诉讼程序办理。对于符合结案条件的,要求在办公办案平台及时完善诉讼电子档案材料,及时报结审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