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出台基本医疗保险总额控制方案

www.scol.com.cn (2018-09-10 10:46:05)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龙家毓)为了有效控制医疗费用,防止过度医疗,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安全,切实减轻广大参保人的医疗负担,维护广大参保群众的根本利益,高坪医保局按照国家关于基本医疗总额控制规定,出台了《南充市高坪区2018年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总额控制实施方案》。

该方案经过多次反复座谈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并报主管部门审核批复后形成。

《方案》的制定坚持了三条原则:一是保障基本的原则;二是科学性与合理性相结合的原则;三是民主讨论、公开透明的原则。

《方案》确定了区内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额控制比例:职工医保辖区内占全区总额55%,高坪之外的南充城区占全区总额45%;城乡居民医保辖区内占基金总额83%,高坪之外的南充城区占基金总额17%。

《方案》较为科学的制定了区内总控测算办法。具体到每个定点医疗机构,总额控制指标的确定都有具体的测算公式。职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总控额=2017年实际申报费用×(2018年区内预算住院基金总额÷2017年区内住院基金支付总额);城乡居民:定点医疗机构总额控制指标=A×(2017年总控占比+次均住院费用占比+卫生技术人员占比+床位数占比+门诊人次占比)。其中A为2018年预算的高坪区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和门诊统筹基金占比。

《方案》还制定了四条基金只有原则。一是“超支分担、结余留用”原则;二是总额包括所有费用原则;三是建档立刻贫困人口住院基金捆绑于总控内的原则;四是基层医疗机构的门诊统筹基金和住院基金捆绑使用的原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