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民商事审判工作片会在南部县法院召开

www.scol.com.cn (2018-08-29 09:28:4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根)8月27日,南充市民商事审判工作片会在南部法院召开。会议对南充中院民二庭起草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若干疑难问题审理的会议纪要》《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疑难问题的解答》两份文件进行了深入讨论、修改和完善。

南充中院副院长袁彪指出,司法改革过后,南充两级法院在人员结构、审判方式、管理模式方面都发生了很多新变化,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客观问题。究其原因,在于很多案件裁判多、调解少、释法明理不够,加上指导、管理、信息技术支持等问题,导致部分当事人服判息诉率低,这对法院的公信力有很大影响。片会是一个统一认识的过程,通过此次片会,两级法院相互学习,统一裁判尺度,优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推动完善了两级法院处理这两类案件的法律适用。

据了解,近年来,在经济结构转型调整的大背景下,南部法院受理的房地产领域、建设工程领域的纠纷不断增长。2017年至今年8月24日,南部法院受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585件,受理建设工程合同纠纷205件。这些案件涉及群体体量大,案情错综复杂,影响巨大。

作为全市基层法院民商事案件的传统大户,南部法院高度重视民商事审判工作的开展。全力推进送达改革,打造“互联网+电话”新模式,促使案件审理周期大大缩短。成立速裁组,依法简化办案程序,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25天。在南隆法庭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与民政、妇联、司法行政等10个部门建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一系列措施,促进民商事审判质效不断提升。

会上,两级法院围绕《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若干疑难问题审理的会议纪要》《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疑难问题的解答》两份文件开展了深入讨论,就民商事审判工作中的普遍性疑难问题开展了广泛交流。同时,各基层法院对全市民商事审判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市中院建立健全两级法院审判业务沟通交流机制,助力提升审判质效。会议对今年上半年市中院受理的顺庆、南部等5个基层法院的案件情况及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通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