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嘉陵法院三大举措敦促子女承担赡养义务助力嘉陵区脱贫摘帽

www.scol.com.cn  (2018-06-13 10:15:0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嘉陵法院 吴娇) 嘉陵区脱贫攻坚迎国检迫在眉睫,为助力嘉陵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嘉陵区法院针对嘉陵仍存在子女千方百计推脱赡养义务的现象,采取三大举措,敦促子女承担赡养义务。

开辟绿色立案通道。一是立足审判,提高赡养纠纷化解实效。对赡养纠纷案件采取优先立案、当场立案。针对当事人年龄大、行动不便且家住偏远地区等情况,主动提供上门立案服务。立案受理当天分案给承办法官,3日内向案件当事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调解不成需要判决的,原则上3日内作出判决书并送达当事人。2017年,该院受理赡养纠纷案件11件,平均审理天数42天,2018年1-5月,受理赡养纠纷案件4件,平均审理天数11天。将涉赡养纠纷案件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并进行曝光宣传,敦促子女在法律和舆论双重压力下承担起应尽的赡养义务。

快审快结化解纠纷。一是立足审判,提高赡养纠纷化解实效。对赡养纠纷案件采取优先立案、当场立案。针对当事人年龄大、行动不便且家住偏远地区等情况,主动提供上门立案服务。立案受理当天分案给承办法官,3日内向案件当事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调解不成需要判决的,原则上3日内作出判决书并送达当事人。2017年,该院受理赡养纠纷案件11件,平均审理天数42天,2018年1-5月,受理赡养纠纷案件4件,平均审理天数11天。将涉赡养纠纷案件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并进行曝光宣传,敦促子女在法律和舆论双重压力下承担起应尽的赡养义务。

加大执行力度。一是立足审判,提高赡养纠纷化解实效。对赡养纠纷案件采取优先立案、当场立案。针对当事人年龄大、行动不便且家住偏远地区等情况,主动提供上门立案服务。立案受理当天分案给承办法官,3日内向案件当事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调解不成需要判决的,原则上3日内作出判决书并送达当事人。2017年,该院受理赡养纠纷案件11件,平均审理天数42天,2018年1-5月,受理赡养纠纷案件4件,平均审理天数11天。将涉赡养纠纷案件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并进行曝光宣传,敦促子女在法律和舆论双重压力下承担起应尽的赡养义务。

二是部门联动,联合发布敦促赡养公告。为敦促赡养义务人承担应尽的责任,嘉陵区法院联合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发布《关于敦促赡养义务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明确赡养人赡养义务,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家风,促进社会和谐,构建孝老爱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加强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2017年-2018年5月,该院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赡养纠纷案件进行庭审直播、巡回审判8场次,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媒体等媒体进行宣传10余次,力争达到审理一案,宣传一片的效果。同时,通过开展“法律七进”、举办专题法治讲座等形式展开法治宣传教育12场次,发放《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提供相关法律咨询上百次,切实提升老年人的维权意识及子女自觉履行赡养义务的意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