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部县出入境管理大队打造出入境窗口规范化服务品牌

www.scol.com.cn  (2018-06-08 09:20:4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根)6月7日上午,南充市出入境管理服务现场会主会场设在南部公安局,南部县副县长、县公安局长吴宗学在大会上致辞,南部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服务大队大队长长任保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南充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洪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有关领导和人员参加会议。

近年来,南部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认真践行“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理念,以创建“规范化、亮丽化、便民化、人性化”服务窗口为目标,始终瞄准为民服务与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以入驻新大厅为契机,全力加强窗口建设。经过改善服务环境,制定工作规范,创新服务举措,优化工作机制,实现“只跑一次”的目标,全力提高服务质量和群众的满意度,把良好的警察形象展现给群众,以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让服务环境更敞亮

南部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出入境工作,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按照《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装修、高要求服务的原则,投入资金50余万元,对650余平方米的出入境新接待大厅及办公区域进行了全面装修,整个大厅宽敞明亮,达到了办公透明化的效果。电子排号机、LED滚动显示屏、填表桌、伞架、饮水机、手机加油站等便民服务设施,为办证群众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舒心的服务环境。为实施自助化、规范化服务,先后投入100余万元购置了办公设备以及自助照相机、预受理机、港澳台二次签注一体机、自助取证机等自助设备,同时在接待大厅门口设立引导员、咨询台,专门负责咨询、引导申请人自助照相、填写表格、取号等受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改变了过去由于人多、申请人长期等候无人受理的现象,同时缩短了申请人等候时间,提高了办证效率。

让服务主体更精干

南部县公安局按照精通信息化、会公文写作和善做群众工作的原则,在全局选拔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5人,同时选拔了6名精通电脑操作、普通话水平较高的辅警,充实到出入境管理部门。目前,南部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人员达到11人,平均年龄32岁,90%为本科以上文化程度,配齐配强了出入境队伍。为适应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需要,全体民辅警坚持每周五学习制度,扩大知识“内存”。同时,注重提高群众工作、信息化等综合素质,不断拓展业务能力的“宽带”。

让服务礼仪更规范

出入境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人人是窗口,个个是形象”的意识,先后到建设银行和市局接待大厅参观学习,邀请形体老师到出入境接待大厅讲解礼仪、现场示范、现场指导。建立了南部出入境接待礼仪和接待流程,从待人接物、文明用语、警容仪表、接听电话、受理咨询等点滴细节入手,规范细化着装标准、动作手势、语言表情。结合礼仪规范,扎实开展了“创建最美窗口”活动。即接待群众做到“三声一笑”:“来有问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微笑服务”;对待工作做到“四个一样”:心情好与不好一个样、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为领导服务与为群众服务一个样、为熟人服务与为普通群众服务一个样;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费一分钟;从而实现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赢得群众满意的目的。

让操作流程更精细

将接待大厅分为引导区、填表区、等候区、自助服务区、受理区,实现了功能区的划分。针对符合受理条件、不符合受理条件、申请人为逃犯及法定不准出境人员等几种不同情形,制订了相应的办理流程。新大厅启用以来,通过规范服务流程,共成功阻止利用虚假材料非法骗取出入境证件45人,既保证了群众正常出入国境的需要,又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的出入境管理秩序。坚持服务时间延伸制、服务空间拓展制、假日预约服务制,已为30余名申请人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提供预约服务,有27名申请人享受了绿色通道待遇。今年年初,大队将服务范围进一步延伸,推出了积压证件电话提醒服务措施。超过三个月没来领取的证件,及时电话告知其前来领取,对人在异地或因其他原因不方便来的,为其提供邮政到付服务,对老弱病残群众提供送证上门服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先后收到群众来电、来信表示感谢26人次。

让基础管理更到位

南部县公安局将出入境管理工作融入了警务信息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实现了出入境基础管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举办外管民警、宾馆前台人员培训班,借助旅馆业系统,加强临时登记管理,会同派出所定期不定期地对外国人临时住宿宾馆登记情况进行检查,现场整改登记差错,确保了登记及时、信息准确。在宣传工作上,针对春节、寒暑假出境人员较多的实际,采取开门评警、上门送证等形式,宣传出入境法律法规,规避境外风险。借助南部公安微博微信,建立南部出入境业务交流群、港澳定居业务咨询群,方便在外南部人咨询办证。

让服务监督更严密

该大队在设立引导员的基础上,推行了“首问负责制”、“群众当场评价制”等监督保障机制。通过接待大厅警务公开栏和电子显示屏向社会公布了申领出国境证件的内容和各项业务办理流程、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大队民辅警照片、部省市县各级监督投诉电话,所有业务在大厅内办理,群众监督与民辅警相互监督相结合,实现了阳光作业“零距离”;按照精细化管理标准,明确出入境每名民辅警岗位职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未发生一起群众投诉事件,实现了责任落实“零投诉”;设立办证回访机制,大队每季度开展一次办证群众电话回访,征求群众对出入境民辅警廉洁勤政、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的评价,聘请特约监督员,定期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征求金点子,实现了监督制约“全方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