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心医院携手医疗集团成员单位上演生命接力赛

www.scol.com.cn  (2018-03-19 11:31:5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谭小尧)鼻子插着氧气管,颌部裹着纱布,静躺在病床上的周女士虽还不能说话,但眼里包裹着感激的泪水。笔者昨日在南充市中心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住院病区见到了刚从ICU转出的周女士,为挽救她的生命,市、县两家医院联手演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赛。

家住西充县的周女士因牙疼自服消炎药数天,非但牙疼没治好,反而颌部、颈部也肿痛难忍。3月12日,自觉不能再拖延的周女士急忙前往西充县人民医院求医。

经治医生检查诊断周女士为口底多间隙感染,并为周女士全身使用了广谱抗生素,并切开脓肿引流。第二天,周女士肿胀进行性加重,颌下、颏下、舌下区发生广泛性水肿。当晚9时许,周女士开始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要活下去只能尽快安排手术,但手术难度、风险都非常大。”预见到病情发展趋势,主管医生告知周女士家人,该手术南充市中心医院能做,在询得家属同意后,西充县人民医院立即安排救护车运送周女士转往南充市中心医院。

在救护车上,周女士只能靠人工捏挤气囊供氧。一路上,随车医生和护士一直紧紧盯着监测仪屏幕,不停地捏挤气囊给周女士供氧,在40来分钟的路程里,人工捏挤气囊近千次。

当晚11时30许,救护车抵达南充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此时,周女士咽喉部肿胀已非常厉害,吸气时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明显凹陷,平躺时已不能呼吸。生命的“接力棒”被传到了南充市中心医院专家手中,这是周女士生命的最后希望,也是唯一希望。

市中心医院紧急为周女士开通绿色通道,全院联动,很快在ICU为她协调出一个床位,口腔颌面外科值班医生迅速对周女士进行查体,初步诊断为口腔及颈部蜂窝组织炎伴脓肿形成、上呼吸道梗阻,病情极其危重,随时有窒息而亡的危险,必须在紧急行气管切开+口腔及颈部广泛切开引流。

因周女士咽喉部肿胀严重,全麻插管已经不能进行,当务之急的气管切开建立人工气道及其困难危险,耳鼻咽喉科主任彭涛主任医师立即指导吉爽主治医师以极大的担当为患者顺利的急诊完成气管切开术建立人工气道,在口腔颌面外科谭小尧主任医师的指导下韩新生主治医师为患者行了口腔及颈部脓肿广泛切开引流术,患者转危为安。主管医生韩新生介绍,待周女士体征趋于平稳,将按分级诊疗的原则转回西充继续治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