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阆中:街街有人管事事有人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9 11:25:0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记者 李霞) 9月18日,记者在阆中古城采访时看到,10位“街长”正在街面巡查。记者从阆中市保宁街道办获悉,为加强街道管理,进一步深化辖区平安建设工作,今年9月,阆中市保宁街道办在内东街社区和郎家拐社区实行街长制。

整合力量“街长”及时劝导不良行为

据悉,保宁街道为创新社会管理机制,采取了街长制加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模式,整合辖区综治红袖标、社区网格员、无职党员、“五老”人员、社区志愿者等力量组成街长队伍。

街长队伍由“街长”、楼栋长、院落长“三长”组成,全天候深入大街小巷、居民小区进行义务巡逻、义务宣传和义务劝导服务,达到对社情民意及时了解掌握,对不稳定苗头及时发现化解,对不良行为及时劝导遏制的目的。

“有了‘街长’后,古莲池街比以前整洁多了。”阆中市民赵永亮在古莲池街经营一家小超市,以前常有占道经营的行为,在“街长”侯兴瑜劝导下,他积极整改,而整条街道其他经营业主也像赵永亮一样积极响应。“现在,大家都明白了一个道理,环境好了,生意才会更好,没有占道经营行为,街面环境才更加有序。”“街长”侯兴瑜说。

内东街社区相关负责人寇子旭告诉记者,该社区位于阆中古城核心区,辖区市民和游客较多,社区采用“1+10+N”运行模式,即一个社区为一片,10为10个“街长”,N为N个楼栋长、院落长,做到一人一街、一人一院一楼,做到社区管理更加精细化、责任具体化。

责任网格化管理走向精细化

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就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真真切切为群众谋福。郎家拐街社区积极开展“街长制”试点工作,努力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居住环境。

郎家拐街社区是阆中老城区的核心区,人口密度大,社会管理压力大。该社区街长制试点工作是采取社区街道管理人员在“街长”的统一领导下,对责任街区公共设施、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和绿化等实施全面综合性管理的制度,采取“1+4+11+N”模式开展工作,1个社区主任总负责+4个片长+11个“街长”+N个楼院长组成,4个片长由社区干部担任,“街长”在辖区各小组、各网格精干力量中挑选产生。街长制就是责任制,将责任网格化,细分到每个“街长”具体负责,责任到人,做到协调有人牵头、片区有人负责、工作有人督促、任务有人落实,逐步做到街街有人管、事事有人做,让街道综合管理走向精细化、制度化。

该社区干部谢强介绍,通过每日不间断对管理的街道路面进行巡查,落实辖区商家、居民院落日常管理工作,协调辖区单位、商家等做好辖区内环境保护、绿化管理,协调解决居民与商家、单位之间的矛盾和做好安全监督,充分调动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能力。

“我们的‘街长’很负责任,周末都在帮助我们。”家住内东街社区的市民谢元秀说,16日中午,她家楼上的住户忘记关水龙头,水漫到了二楼,导致她家的墙体损坏。“街长”杨永华了解情况后,积极调解,最终楼上住户同意重新为她粉刷墙体。

除了消除安全隐患改善环境,“街长”还调解邻里纠纷。保宁街道办副主任张小军介绍,街长制目前在保宁街道内东街社区和郎家拐社区试点推行,20多名街长上岗,已初见成效,接下来将在保宁街道办进行全面推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