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产业兴起来 乡村旺起来

2022-03-25 08:21:28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李家镇金环井村蔬菜基地

按照“一区三线多园”的农业产业布局,扭住“三区两园”示范点建设,今年,顺庆区乡村振兴“十大行动”计划实施项目24个,总投资132.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83亿元。其中,产业发展类、基础设施类建设项目16个。到2025年,顺庆区芦溪、李家、双桥、新复等特色集镇(乡)和一批乡村振兴特色村、精品村、示范村将基本培育完成,全区农村地区基本建成城乡融合新平台、产业聚集新载体、人文风情新亮点和旅游休闲新去处。

发展特色农业

近日,在顺庆区李家镇金环井村蔬菜基地,100余亩蔬菜大棚井然有序地排列在田间,村民李安伟正带着工人操作旋耕机在菜地里翻耕土地。“这段时间育的种子都发芽了,等地翻好了就播种。每年种植两季蔬菜,直接卖给川东北农产品交易中心的批发商,每年有10万元的收入。”李安伟说。

与此同时,金环井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该项目总面积达522亩,目前正在做农田改造和修筑排灌渠道的工作,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通过招引农业公司及业主大户,大力建设李子产业园、柑橘产业园、优质粮油基地,积极发展家庭种养业。下一步我们将复垦800亩撂荒土地,发展大豆产业,走好农旅融合发展之路。”金环井村党支部书记邓炳林说。

“今年,我们在抓好农业稳产保供的同时,也将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打造顺庆都市农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顺庆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大勇表示,今年,该局将紧紧围绕确保农业稳产增收、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大行动”,紧紧扭住“三村两园”年度重点,按照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稳步推进。

乡村振兴离不开基础设施

支撑,连日来,永丰水库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通力合作,加速推进大坝建设进度。“我们将和施工单位一道,认真研究仔细安排,采取多点多级开工的方式,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快速推进工程建设,确保2022年底前建成。”顺庆区水务局局长任建中说。

永丰水库大坝高28.7米、长124米,其中,坝底宽118米、坝顶宽7米,需填筑土石方约17万立方米。按照建设计划,第一阶段大坝将填筑至正常蓄水位311米高程,第二阶段将通过自然沉降和浇筑防渗墙保证大坝安全,第三阶段为坝顶及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大坝已完成第一阶段建设,水库导流洞、渠也已建成,溢洪槽已开挖;水库配套的灌溉、输水工程

中已贯通2条隧道,管道工程施工即将启动。

据了解,永丰水库是一座中型水库,作为南充市的应急水源地,该工程被列入国家、省《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四川省重点项目名单。水库建成后,可改善顺庆区芦溪镇、金台镇等乡镇共计5.3万亩灌面,还将作为南充主城区的应急备用水源。

走进芦溪镇小桐沟村蓝美蓝莓湾产业园,一株株蓝莓树整齐排列在高低错落的缓坡地上,务工村民正在除草。

“顺庆属于丘陵地区,土壤

PH值一般在7.0左右,而蓝莓是浅根、须根植物,根系多而纤细,对湿度和土壤的酸碱度要求比较严格,适宜生长的土壤PH值在4.2至5.6之间。”蓝美蓝莓湾产业园基地负责人刘松柏告诉记者,公司为解决这一种植难题,先后与大连大学和四川省农科院合作,选择8个适合南充气候的品种,采用国际上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控根器”栽培法实施智能灌溉,再加以施用草碳、菜饼、锯木屑等肥料对土壤PH值进行改良,增加有机质。

当前,顺庆区正按照“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总体要求,着眼“都市农业、锦绣满园”,突破“三村两园”建设,培育发展一批融合程度高、综合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

据了解,2022年顺庆区计划完成24个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粮食总播种面积41.5万亩,预计产量15.5万吨,油料总播种面积10.5万亩,预计产量1.9万吨,存量撂荒地复耕率达到100%。未来五年,顺庆还将新建高标准农田4.13万亩、改造提升1.36万亩,以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顺庆记者站黄骞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