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创新领航制造强区

2022-02-11 08:19:4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充高新区一隅。

华讯方舟产业园。

●张艾佳/文刘洪和/图

2月9日,顺庆区委七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南充市顺庆区委关于大力实施制造强区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安排部署实施制造强区发展战略的八项重点工作。

聚焦园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平台;聚焦产业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八项重点工作,为顺庆实施制造强区发展战略明确了目标和路径。接下来,将立足岗位,加快推进顺庆“3+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制造业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为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

A先行先试实施制造强区发展战略

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宽敞笔直的标美大道路畅景美……走进南充高新区,目之所及,道路纵横,厂房林立。华讯方舟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生产车间里,一条条现代化流水线有序运行,工作人员正忙着赶制订单。

“《决定》增强了制造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华讯方舟相关负责人说。

“实施制造强区发展战略,是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顺庆方案、顺庆行动、顺庆实践,更是我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顺庆的迫切需求。”南充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国力介绍,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进行专章部署。省委提出大力推进“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并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市委把“制造强市”作为南充大力实施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提出打造“成渝地区北部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目标,顺庆作为主城区,更应该先行先试,善作善成。

产业兴区,实体强区。近年来,顺庆区紧紧扭住工业园区“主战场”,牢牢抓住制造业“牛鼻子”,区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支柱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南充临江新区获批,为顺庆大力实施制造强区发展战略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在赵国力看来,要在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先机、赢得未来,务必紧紧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南充临江新区建设等战略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区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B实干奋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53.3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2.2亿元,同比增长12.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50.9亿元,同比增长26.9%……

一连串亮眼的数字,记录着顺庆人实干奋进的足迹。

南充临江新区获批以来,顺庆区坚持将优质项目向新区布局,将优势资源向新区倾斜,将优秀力量向新区派遣,全力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拥江高品质宜居新城、嘉陵江休闲生态带”;积极参与临江新区投资推介大会,签约重大高端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156亿元,开工重大项目8个、总投资103.7亿元。

此次出台的《决定》,安排部署了实施制造强区发展战略八项重点工作。其中,在园区建设方面,将优化园区空间布局,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到2025年末,新增工业用地10平方公里以上,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在产业发展方面,加快构建“3+1”现代工业体系,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全面实施产业填缺补短工程。在创新驱动方面,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到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工业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达40%以上,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达2%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规模达300亿元,产业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8%,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10%;制造业数字赋能步伐加快,重点行业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全覆盖。

蓝图绘就,未来可期!

■相关新闻

在全省20个主城区中总分第一

顺庆区获评2020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凯普松生产车间。

本报讯(刘洪和文/图)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0年度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的通报》对外发布,全省共计16个县(市、区)获评先进,顺庆区在全省20个主城区中以总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获评“2020年度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据介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考评办法》明确,对已入围全国百强区的8个区和纳入四川省全国百强县百强区重点培育范围的13个县(市、区)以外的162个县(市、区)的县域经济实行定量综合考核。具体按照“统一指标、分类赋权”的原则,设置经济发展、城乡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境、风险防控5道“考题”,共27项指标,总分100分。根据考评综合得分排名,现阶段每年评选16个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由省委、省政府发布考评结果并通报表扬,省财政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

“参与评比的162个县(市、区)并非拉通排名,而是结合行政区划特点,划分为城市主城区、重点开发区县、农产品主产区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四大类别分类考核。同时,根据主体功能区定位,差异化设置各类区指标权重,其中对体现类区发展重点的指标赋予较高权重。”相关负责人介绍,顺庆作为城市主城区类,经济发展指标在考核中占据大半权重,能够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先进县”,实属不易。

数据显示,2020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亿元、增长5.1%,稳居全市第一,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2.8、1.3、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亿元、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873元、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38元、增长9.1%。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6.3∶38.7∶55,实现了从“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

一图读懂

制造强区八项重点工作

聚焦园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平台

1、优化园区空间布局

2、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3、争创国家级高新区

聚焦产业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

1、加快构建“3+1”现代工业体系

2、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3、全面实施产业填缺补短工程

聚焦招商引资,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1、拓展招商引资渠道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3、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聚焦创新驱动,建设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

1、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2、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3、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聚焦企业培育,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1、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

2、培育壮大中小微企业

3、加快培育服务型制造企业

聚焦数字转型,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建设数字基础设施

2、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3、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聚焦环境优化,打造高质量发展投资洼地

1、持续优化政务环境

2、持续优化投资环境

3、持续优化经营环境

聚焦绿色发展,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1、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2、加强工业污染防治

3、推动园区循环发展

■与会者说

顺庆区经济合作外事局局长周剑兰:

加强渠道建设创新招商模式

《决定》明确,把“聚焦招商引资,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作为大力实施制造强区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作为招商引资部门,深感使命光荣、责重如山。“我们将把招商引资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高质量发展,大项目、大企业是支撑,必须引进一批好项目、大企业。”周剑兰介绍,去年以来,该区着眼“3+1”现代工业体系,建立健全“1478”招商机制,全年实现省外到位资金100.1亿元,新签约项目32个。“今年,我们将加强招商渠道建设,创新招商模式,聚焦临江新区板块,围绕工业、制造业和产业链,精准出击、主动出击,争取一年一个台阶。”

顺庆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向东:

组建“智囊团”服务高质量发展

顺庆经济虽然在川东北领先,但与全省“标兵”相比仍有不小差距。王向东认为,应该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专项人才培训,大力培养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善于项目谈判的专业化招商人才队伍。依托智库机构,聘请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精通相关专业知识、熟悉招商流程的复合型人才,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顺庆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进:

加大扶持力度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顺庆去年工业总产值653亿余元,增幅明显,但规上企业数量不足,与高产值区县相比差距明显。”张进建议,可依托省级临江新区建设,以南充高新区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及本土企业,指导工业企业开展项目申报,争取国省市区财政资金支持,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张进认为,要率先推动大型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带动上下游企业相继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大小”结合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