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项目连战连捷产业突破突进

2022-01-14 07:43:3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临江大道。刘洪和摄

●曾江林吴雍

2021年,顺庆区大力实施项目驱动战略,以三个“十大行动”为抓手,全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努力在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中体现顺庆作为、展现顺庆担当。2021年顺庆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26个,总投资1247.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7.89亿元。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投资450亿元,投资完成率125.7%。

A 69个项目助力临江新区开好局

车间内,生产线运转不休;工地上,建设者忙个不停……在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到处可见激情似火的劳动场面。

一年时间完成主体施工并进入试生产阶段,位于园区北侧的四川凯普松高新电子产业园再一次刷新顺庆项目建设速度。作为国内第三大、全球第六大电容器等电子产品研发、生产的科技型企业,凯普松预计在3年内投入800条生产线,打造全国产能最大的电容器生产基地。“市场前景可观,已收到近千万元订单。”该企业电解电容制造部生产总经理蔡敏昌介绍,尽管项目尚未完全建成,但订单已如雪片飞来。

产业是立城之基,对于成立不久的省级临江新区来说更是如此。占据临江新区半壁江山的顺庆区,坚定坚决扛起发展重任,聚焦招商引资、基础建设、平台搭建三大重点,将任务清单化、目标具体化、工作项目化,2021年在临江新区顺庆片区启动项目69个,有力助推新区建设发展。

同时,顺庆围绕头部企业、腰部企业、基础企业,重点引进一批契合度高、成长性好的链上企业,着力延链补链强链,相继签约项目13个,协议总投资215.5亿元。加快基础配套建设,规划宽70米、长3.89公里的临江大道已建成约1公里,高新大道、顺兴大道、学府大道、通江大道等5条干道和8条支线道路建设相继实施,奥体城、临江中央公园等重点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平台建设,规划面积约42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汽车汽配、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主导产业,双子塔、科创中心、绿地熙悦广场等在建项目有序推进。

B近万户居民享受主城更新成果

城市是顺庆的重要依托,更是发展命脉。2021年,顺庆区将主城更新重心转移到老旧小区改造上,一个个项目的顺利实施,让城市功能、品质、内涵发生了蜕变,持续提升着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连日来,家住三公街68号大院的范新民欣喜不已。片区综合改造完成,内外一新的小区,功能完善的街区,让在此生活了近30年的他恍如隔世。

三公街,因清代修建的“三公庙”而得名,一直以来是顺庆乃至南充的文化、商业中心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的单位房、宿舍院沦落为三无小区,屋顶漏水、围墙开裂等状况比比皆是,基础设施老旧,商业日渐低迷,人民群众希望该片区得以改造。2021年2月,顺庆区启动了三公街片区改造,本着“改善人居条件、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管理水平”的目的,对21个居民小区48栋房屋及街面加以改造,惠及居民1166户。

“让街区变景区,让家园变花园,让城市更宜居、宜业、宜产。”顺庆区中城街道办主任彭莉介绍,本次三公街改造,开辟“向上征引、本级补贴、群众自筹”三大路径,确立县级领导一线指挥调度、责任单位各级人员包片负责、发改财政城建等保障单位全过程监管三大工作机制,多方联动、形成合力,保障高效推进项目改造。

就在三公街片区焕发新活力的同时,西城片区众多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也纷纷竣工。整个西城片区建筑大多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甚至更久远。在改造中,顺庆区推出改造“菜单”,让居民按需“点菜”,什么不行就改什么、缺少什么就补什么,尽可能满足群众的意愿。

改造地下管网、修整建筑外立面、加装电梯……一年来,顺庆区9846户居民的住房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华丽蜕变。未来4年,该区还将实施5.3万余户改造计划,打造金鱼岭中医一条街、柳林路“西山书院”文化街区、果山街—解放街红色文化街区等多个特色街区,并将全面完成全城地下管网雨污分流排查整治。

C万亩农业园区引领乡村振兴

一片片土地平坦规整,一株株菜蔬湛青碧绿,嘉陵江渔溪段和顺蓬营一级公路(顺庆段)之间,渔溪蔬菜现代农业园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势。

据了解,该项目分三年实施,以蔬菜产业为主导,拟建成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10000余亩,包括科创展示中心、产业发展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露天蔬菜生产基地、标准化大棚生产基地、水生蔬菜生产基地、蔬香文化科普广场等。目前,已完成田块整治、渠系及道路新修与拓宽、玻璃大棚等设施建设。

“村里有了大产业,很快又要通大公路,很振奋,感觉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冉艳是渔溪镇集凤寺村村民,农业园区就建在家门口,作为村里党员先锋队的成员,她每天早出晚归,热情满满,见证着项目一天天“成长”。

对于渔溪镇党委书记熊挺来说,农业园区和顺蓬营一级公路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具有非凡的意义。“园区项目将擦亮渔溪的农业招牌,顺蓬营公路则打开了我们通往外界的大门。”

2021年,顺庆区坚持打造样板、示范引领,项目支撑下的乡村振兴捷报频传:西河生态旅游快速通道、永丰水库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芦溪等10个乡镇(街道)场镇污水管网建设全面完成,13座乡镇污水处理站提档升级,场镇污水实现应收尽收。“三村两园”全域推进,川渝柑桔种业现代农业园区、万亩晚熟柑桔基地、渔溪蔬菜现代农业园区基本建成,桃李春风开工建设,果海酒村、七坪寨等农旅项目屡登央媒、成功出圈。实现农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23032元、同比增长10%,一幅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乡村画卷在顺庆大地徐徐展开。

评论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托举未来

□曾江林

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庆区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人民群众递交了一份高质量发展年度答卷:实施重点项目126个,完成年度投资450亿元;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8.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8912元、23032元,同比增长9%、10%。

抓落实,必须坚持目标导向,有的放矢。作为核心主城,长期领跑的顺庆从不敢懈怠,而是立足发展大势、发展取向、发展阶段,不断调整发展目标,优化工作路径。2021年,顺庆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将中省市决策部署转化为顺庆行动,提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确立了“临江新区、中心主城、美丽乡村”三大板块战略支撑、“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现代治理”五大战略路径和临江新区、主城更新、乡村振兴三个“十大行动”战略抓手,形成了顺庆“十四五”时期的“1353”发展战略体系。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抓手具体,为抓好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抓落实,必须坚持时效导向,多拉快跑。重任在肩,顺庆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立说立行,一抓到底。一年时间,完成主体施工并进入试生产阶段,占地300亩、总投资28亿元的四川凯普松高新电子产业园再一次刷新顺庆速度;“5+ 2”“白+黑”,数百名工人风雨兼程,东西交通枢纽———滨江北路互通工程如期通车;挂图作战,全速全力,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的荆溪农贸市场即将投用……一年来,顺庆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铁肩担当担责,以锐气攻坚克难,以坚韧一抓到底,跑出了“顺庆加速度”。

抓落实,必须坚持标准导向,勇争一流。顺庆人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努力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一流、特色工作树形象。打破定向思维,破墙连片,小区街面一体改造,全新的三公街实现了“宜居、宜业、宜游”,不仅直接惠及1166户居民,还创下了家园变花园、街区变景区的改造范例;采用“三导洞”施工法,双向六车道、全长233米的华新路至四海街隧道设计超前且人性化,建成后将打通市政新区和潆华片区交通瓶颈;创新建立“1478”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全年实现省外到位资金100.1亿元。

征途正未有穷期。新的一年,新的起点,顺庆正处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关口,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将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不松劲,奋发有为不懈怠,加快发展速度、加快转型深度、推动跨越强度,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贡献更多顺庆力量。

■相关新闻

全省20个主城区中总分排名第一

顺庆获评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改造一新的三公街。黎涛摄

本报讯(刘洪和)1月9日,笔者从顺庆区发改局获悉,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0年度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的通报》,全省共计16个县(市、区)上榜。顺庆区在全省20个主城区中以总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脱颖而出,成功获评城市主城区类“2020年度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顺庆区发改局国民经济股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考评办法》明确,对已入围全国百强区的8个区和纳入四川省全国百强县百强区重点培育范围的13个县(市、区)以外的162个县(市、区)的县域经济实行定量综合考核。设置经济发展、城乡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境、风险防控5道“考题”,共27项指标,总分均为100分。根据考评综合得分排名,现阶段每年评选16个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由省委、省政府发布考评结果并通报表扬,省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财力奖励。

据了解,参与评比的162个县(市、区)并非拉通排名,而是结合行政区划特点,划分为城市主城区、重点开发区县、农产品主产区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四大类别分类考核。

“项目是县域经济的基石,产业是县域经济的栋梁。”顺庆区发改局局长唐学亭认为,没有项目的支撑,没有产业的聚集,县域经济终将成为空中楼阁。近年来,该区坚持做强高端工业,在大力拓展园区的同时,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和汽车汽配“3+1”工业体系,不断招大引强、招强引优。截至目前,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建成14平方公里;铺设5公里双向8车道的高新大道,开辟数千亩高端工业发展空间,成功吸引和泰光纤、华讯方舟、新松机器人、凯普松等行业旗舰入驻;园区已入驻企业381户,被评为首批全省“5+1”重点特色园区、“四川十大产业园区”。

2021年,顺庆区坚持“主城功能核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宜居宜业示范区”发展定位,坚持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两翼齐飞”,围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项目推动、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环境打造等关键领域,共谋划实施了126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0亿元,投资完成率125.7%,为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