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检察院召开首例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

2020-09-10 10:51:48来源:顺庆检察院编辑:王青山

9月7日,顺庆区检察院召开首例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对一起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人是否变更强制措施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侦查人员、社区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3月6日,胡某某驾车在所居住小区的大门处和小区内邻居赵某某因为开大门的问题发生口角纠纷,两人发生抓扯,在扭打过程中造成赵某某摔倒在地,右侧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一级。2020年8月24日,胡某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顺庆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8月28日,胡某某妻子杜某某来顺庆区检察院来访哭诉,以胡某某母亲生病、自己怀孕38周即将生产无人照料为由,申请对胡某某变更强制措施。经审查,胡某某符合羁押必要性审查条件。

为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推动矛盾化解、修复损害、促进和谐,顺庆区检察院及时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对胡某某是否适宜变更强制措施,听取意见,实现司法公正、传递司法善意。

“听证会上,顺庆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利君向参会人员介绍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意义及《人民检察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规定》,案件承办检察官宣读了案件事实、拟处理意见及理由,侦查人员介绍了案件侦查进展情况。

听证人员分别就犯罪嫌疑人胡某某涉嫌的犯罪事实、主观恶性、悔罪表现、有无再危害社会的危险、是否符合变更强制措施的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相继发表意见,一致认为该案属偶发性纠纷事件,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归案后的认罪和悔罪态度较好,其家属已积极赔偿被害人部分经济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加之胡某某家属即将临盆生产无人照料的特殊情况,均同意对胡某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参与听证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廖丹表示:“顺庆区检察院召开此次听证会,不仅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民有所呼、检有所应’的理念,也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情怀和检察担当,真正做到法、理、情的有机统一,感谢检察机关为构建和谐社会所作出的努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