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南充顺庆区:党建引领小区自治 文化激发社区群众活力

2020-07-16 20:34: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青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小朋友在实践乐园里练习书法-供图-新建街道办玉带路社区

小朋友在实践乐园里练习书法 供图 新建街道玉带路社区

党建引领小区自治 脏乱差小区旧貌换新颜

走进顺庆区新建街道玉带路社区左岸枫景小区,从外观看,这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该小区占地面积8亩,建筑面积2万8千平方米,共有7栋24个单元,329户1100人。左岸枫景虽然是个老旧小区,但给人的印象却是秩序井然,环境整洁,各项基础设施也都比较完善。“我们这是个老小区,以前无人管理,秩序混乱等问题多多,矛盾重重,是最典型的脏乱差小区”来自顺庆区左岸枫景小区居民王素琼说。

“由于时代局限及设计缺陷,该小区突出矛盾有,物管公司不愿入场,小区处于脱管状态,秩序混乱。小区基础设施薄弱,设计的停车位少、业主因为停车问题矛盾频发。小区安全系数不高,发生居民财物数次被盗的情况。”社区书记杜春慧说,针对小区出现的问题,街道办在左岸枫景小区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一三五”模式,通过小区党支部引领,业委会牵头管理,业主广泛参与的管理模式,小区环境得到改善、规范有序,小区党支部凝聚力增强。

据介绍,玉带路社区按照“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的工作思路,按照有影响力、有公益心、有空余时间“三有”标准将中共党员、人大代表、离退休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等业主吸收进业主委员会,并由一名离退休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推行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进入业委会的党员发挥宣传引导、事务指导、协调开导三个作用。

据了解,业主委员会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组建一支由2名维修人员、6名安保人员、4名保洁人员共12名人员的服务队,在业主最关心的小区平安建设、安全隐患、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公共服务“五个重点”方面发挥自治作用。

“现在我们小区环境绿化美观,卫生状况良好,无脏乱差现象;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社区日常管理服务规范有序。”社区居民何文龙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目前,业主对业委会工作十分认可,积极缴纳物业管理费,小区已由之前的欠费几万到现在的结余10万元,物管费的缴纳率达95%以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居民在望山书吧阅读--供图-新建街道办玉带路社区

居民在望山书吧阅读 供图 新建街道玉带路社区

开设“一吧三园” 为居民构筑精神乐园

7月12日上午,虽然城区的气温较高,但玉带路社区的望山书吧、养心茶园、实践乐园、先锋园内已是热闹非凡,不少居民正在认真阅读书籍,其中还包括一些小孩。不远处,几名老者正在聚精会神地下着象棋,一旁还有不少居民正在练习书法,整个中心内的活动丰富多彩。

“只要有空我就会过来和朋友看书,有了这个书吧,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居民周大妈高兴地说,她退休后就没有太多事情做,除了周末带带孙子,偶尔去小区附近锻炼身体,其余时间基本都是在家待着,生活简单枯燥。而自从来到“一吧三园”后,她的生活顿时发生了变化,每天过得充实开心。

“一个充盈着书香的城市,才是富有精神气质、创造活力和文化魅力的城市。望山书吧的打造不仅满足了周边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更倡导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让社区群体更多享受到阅读带来的精神食粮。我们通过建养心茶园、实践乐园等,使以前邻里之间都不经常交流,现在大家都在讨论如何把生活过精彩,把社区的各种活动搞好,大家的精神层次都提高了。”新建街道党工委书记蹇森国说,近年来,街道办事处不断丰富、完善文化活动功能,并以“一吧三园”为平台,开展各项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以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增进邻里关系和谐。(文 张景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