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电影生产实训基地 培养电影工业各环节技术人才

2022-03-24 10:42:4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大门。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供图

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一隅。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村铭摄

连日来,在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一边是学子们忙碌的求学身影,一边是繁忙的建设场景。

致力于打造电影工业技术人才培养的摇篮,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在打造一流校园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壮大教师队伍,聘请了北京电影学院原副院长尼跃红担任院长,以及中央戏剧学院、上海电影学院等院校名师担任教师,以培养更多的电影工业技术人才。

学院各项施工任务快速推进

3月14日一大早,在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里,工人们就开始忙碌,进行恒温游泳馆、图书馆、3号和4号教学楼、创业街等建设,并对已建成建筑的内部进行装饰装修,现场处处是忙碌的工人。

“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建设全面提速,确保所有建筑如期或提前竣工。”南充东方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德林说,如今,工地上平均每天保持100余名工人进行满负荷施工,各个施工班组机械上足、人力上足,争分夺秒保工期。集团派出的管理团队全天驻守工地,召集施工班组及材料供应商现场会商研究,确保人员、机械、材料足额到位,施工快速推进。

据介绍,目前,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2号教学楼、7号学生公寓、8号师生食堂等建设已完成,通信网络、天然气已接入校园,完全能够满足师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需要。

从3月起,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又相继启动体育馆、恒温游泳馆、图书馆、膳食中心、3号和4号教学楼、5号教师公寓、8号学生公寓、创业街等建设及已建成建筑的内部装饰装修。按照工期安排,今年7月31日前,将完成5号教师公寓、室外体育场等建设;12月31日前,将完成4万平方米新建校舍主体结构及外立面装饰施工,基本完成图书馆、3号和4号教学楼外立面装饰等施工。

“学院一期占地650亩,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学院二期占地350亩,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一二期建设全面完工后,可满足1.5万余名师生的学习生活所需。”寇德林介绍。

走特色电影工业人才培养之路

今年2月24日,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正式春季开学,学子们返校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按照安排,今年秋季,学院计划招生1500人至2000人。寇德林介绍,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将以电影技术为龙头,通过打造集数字化、科研、产业开发、影视制作于一体的文旅生态链,培养稀缺的影视产业发展创作型、技能型、创新型复合人才,走特色电影工业人才培养之路。

为实现这一目标,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坚持走名师战略之路。日前,北京电影学院原副院长、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院长尼跃红正式上任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院长。同时,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电影学院等知名电影院校的退休教师、优秀毕业生,以及一些知名导演、演员也来到学院任教,或承担管理工作。

“作为南充大学城引进的第一所高校,学校从建设之初至今,一直得到南充市、顺庆区的大力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也走上了快车道。”谈及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当前和未来的发展,尼跃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信心十足地说。

“从剧本开始,到场景搭建、拍摄、录音、剪辑、合成,再到延长产业链,电影本来就是一个大工业产业。”尼跃红说,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的发展方向,就是成为电影工业各环节技术人才培养的摇篮,打造一流的电影生产、实训基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一方面将持续引进和培养一批名师前来任教,请一些知名表演艺术家、编剧、导演、摄像师、录音师等前来授课、举办讲座,拓宽学生视野,开拓学生思路;另一方面将加强和知名电影学院、电影工业企业的合作,走产教融合之路,不断提升教学实力、学院影响力。(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见习记者李笑阳实习生郑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