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风流》播出第二集《天生襟度容江海》 蜀道虽难 拦不住蜀人通江达海

2020-07-01 08:13: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一千多年前,李白提笔写下“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但是,这是真的吗?

6月30日晚,四川广播电视台、凤凰卫视联合出品的大型文化纪录片《蜀道风流》播出第二集《天生襟度容江海》给出了答案。

当时,成都向西,有连接西藏通往西域的茶马古道;成都以南,有西南丝绸之路;成都以东,有自三峡溯长江而上的水道。早在很久以前,蜀道便已四通八达、联通外界,甚至延伸出中华版图,通到海外多个地区。

对此,《蜀道风流》呈现了一个非常有力的例证——三星堆遗址。

三星堆出土了数以吨计的青铜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常向阳在纪录片中介绍,这些青铜器文物的最大特点就是拥有高放射成因铅。通过科学手段,三星堆比较类似的高放射成因铅的矿料在滇东北一带被找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介绍,在三星堆一号坑里,还有典型中原风格的铜器。

《蜀道风流》节目组还专程找到了当年三星堆挖掘的一些珍贵影像资料。这些来自三四千年前的文物,穿越历史烟云告诉今人,它们曾经顺着蜀道翻越峡谷、越过江河,从四面汇聚而来。这里还出土了大量的海贝、象牙,说明当时的蜀地与遥远的南亚、中亚,甚至西亚,已有着某种联系的。与此同时,四川出产的盐、丝绸、茶叶等,以各种面貌出现在丝绸之路中,也证实了蜀道与四方的相连。

蜀道虽然有些崎岖难行,但是畅通的。著名作家阿来告诉记者,曾经李白从蜀道出川,杜甫从蜀道入川。杜甫从甘肃到成都,一路走一路写,直到来到成都:“曾城填华屋,季冬树木苍。喧然名都会,吹箫间笙簧。”杜甫这一路留下了30多首诗歌,读一读这些诗歌,或许能了解更加真实的蜀道模样。“这种‘天生襟度容江海’的气度,成就了蜀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