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蓝天” ——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侧记

2020-07-29 11:10:15来源:顺庆区检察院编辑:王青山

“同学们,我们身体有些部位不可以随便给人看、给人碰,我们称这些部位为隐私部位……”近日,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检察官向学生讲解儿童防性侵课程。现场,学生们踊跃提问,检察官认真作答。

近年来,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利。2019年,该院荣获全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该院的“梧桐树”团队被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联合评为2019年“优秀团队”。

01

成立“梧桐树”团队 “一对一”宣传

“有哪名同学能够告诉我,我们要怎么样去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不受到坏人的侵害呢?”近日,顺庆区检察院“梧桐树”团队走进和平路小学,为学生和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梧桐树”防性侵法治教育课。

长期的办案实践中,检察官深切地感受到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不仅仅是要走到他们的身边,更要走进他们的心里,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此,该院动了不少心思,走进校园,引用案例,以故事的形式描述案情,以抢答的形式提出问题,深入浅出,为孩子们讲授法治课;播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微动漫、微电影,借力新媒体讲述失足少年的故事,让孩子们引以为戒。

据了解,该院成立的“梧桐树”团队,定期开展法治宣传、帮教回访、不良行为矫正等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爱心捐赠等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服务。该团队与北京“女童保护基金”公益组织签订合作协议,使用其拟定的专业防性侵教案、课件开展“儿童防性侵工作”。

截止到今年6月,“梧桐树”团队已有27名经考核通过的志愿者讲师,成为全省第一个由检察机关团队主导开课的城市,为共计14519名学生、家长带去了228堂课程。

02

构建综合保护体系 “点对点”预防

“同学们,面对不法侵害要勇于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要遵纪守法,加强对“法治”的认知和认同……”近日,顺庆区检察院检察长何晓荣走进永丰小学,为学生以案说法。近年来,该院以校园为主阵地、以课堂为主渠道,以小学生、留守学生、寄宿学生、特殊儿童、乡镇学校学生为授课教育重点,逐步实现辖区农村、城市小学防性侵课程的全覆盖。

顺庆区检察院与顺庆区教育局以预防性侵害工作为重点,联合针对辖区所有学校的安全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建议在安全监督项目中增设“定期开展隐患摸底排查、学校建立低年级学生上下学接送交接制度、从严管理女生宿舍”等多项检查内容。同时,该院在各学校设立“梧桐树”校园联络站,架起检察官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梧桐树”团队还利用相关契机向人大、政协、工会、妇联等部门宣传“女童保护”项目,积极推动“儿童防性侵”课程成为幼儿园、小学阶段的常设课程。该院与多部门联合召开 2019年未成年人关护暨“女童保护”专项活动,在全市推广“儿童防性侵”项目,实施一校一师培训计划。

03

实施“一站式”取证 “面对面”引导

“谢谢检察官!孩子的情绪稳定了,我们家长的顾虑也减少了……”6月10日,小雨的妈妈握着顺庆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官的手,表示感谢。

原来,13岁的小雨因为一款手机游戏认识了李某。李某以给小雨购买游戏皮肤、手机、衣服等为由,诱骗小雨开房并强行与其发生了性关系。其后,李某冒充黑客,在近一年的时间内,以掌握小雨的裸照相威胁,采取角色扮演的方式,多次威逼小雨见面并发生了性关系。其间,小雨产生轻生念头及自伤行为。

案发后,小雨因长期处于恐惧状态无法配合调查取证工作的现状成为一道难题摆在了办案人员的面前。此时,正值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与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顺庆区教体局等10家单位联合会签《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证工作办法(试行)》的出台。该文件规定了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及专门场所中,一次性完成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辨认、人身检查、生物样本提取等取证工作,还规定了针对被害人的法律援助、医疗救助、民政救助、国家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等制度。

在“一站式”取证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首先对小雨进行了心理抚慰和疏导,随后,公安民警和检察官在小雨母亲的见证下对小雨进行了询问。在取证中心的检查室内,医生对小雨进行了身体检查并提取了生物样本。在征求小雨母女同意后,检察官为小雨指定了法律援助律师并约定了下一次心理咨询的时间。“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把适用范围扩大至未成年证人的询问和救助,进一步延伸保护的触角,强化司法保护力度。”顺庆区检察院检察长何晓荣说。

04

创新工作机制 “实打实”服务

“谢谢检察官阿姨的帮助”,冯某激动地说。年仅11岁的冯某是一起刑事案件的受害人,其母亲是智力残疾,父亲有听力残疾,家境贫寒。该院检察官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为其聘请了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抚慰,并为其申请并发放了2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

在实际工作中,顺庆区检察院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组织的沟通协作,落实未成年被害人身体康复、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国家司法救助、医疗救助、民政救助、技能培训等综合救助工作,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全方位司法保护。

2019年,该院与顺庆区司法局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对遭受性侵犯罪等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并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实行“零门槛”的法律援助制度。重点救助性侵被害特殊群体,从救助程序、救助资金、救助方式等多方面给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等特殊群体倾斜,通过发放救助资金、协助解决低保、就医、入学等形式,切实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愿阳光照在孩子们的脸上,温暖留在他们的心中。”这句话,是顺庆检察干警共同的心声。多年来,他们不遗余力地推动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体系建设,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