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度” 温情化解九旬老人赡养愁

2020-03-27 21:37:21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朱臻)一张小圆桌,一边坐着91岁高龄的老人,一边是她的两个儿子、三个女儿。西充县人民法院义兴法庭副庭长屈培先正坐在中间一字一句地念着调解书。当面、入户、背对背调解齐上阵,历经两天三次调解,从最初几名被告唇枪舌战到现在沉思不语,最终这起九旬老人赡养纠纷案在“加速度”中成功温情调解。

拒赡养九旬老太状告五子女

九旬高龄本应多子多福、安享晚年,为何同子女们上了法庭?2020年3月18日,西充县人民法院义兴法庭收到九旬老人文某某的起诉书。

91岁的文老太共育有五个子女,老伴去世后,没有经济来源的她一直和两个儿子在义兴农村生活。大儿子患有脑梗,其妻子也常年卧病在床;二儿子脊椎患病,行走困难。两人家境贫苦,赡养负担重。2018年,义兴司法所就文老太赡养问题进行调解,由五个子女轮流赡养,各自承担赡养期间老人的开支。

由于近两年文老太身体状况不好,频繁住院;加上照顾老人时间、精力有限,兄妹五人互生埋怨,心中嫌隙加深。第一轮赡养结束后,大儿子明确表示不再赡养老人:“老太太从小就偏爱弟弟妹妹,我跟他们的关系也不好。我和老伴就算患病也照顾老太太十多年了,钱也花了,气也受了,说什么也不想继续照顾。”

文老太随后在重庆跟三个女儿一起生活。大儿子与妹妹们互不往来,也未支付后续赡养费,致使矛盾进一步加深。“我们家里情况也艰难,联系不上大哥,只好打官司。”3月18日,大女儿张某陪同母亲从重庆到西充法院递交诉状,九旬老人将兄妹五人共同诉至法院,要求五人承担赡养义务。

加速度 法官细心化亲情纠纷

“我没有文化,也没钱请律师。”这是文老太见到屈法官说的第一句话。考虑到文老太年事已高、无法律知识;疫情期间,三个女儿如果从重庆来西充,无固定住所。承办法官考虑后决定特事特办,依法为老人办理诉讼费用减免手续,与司法所协调一名法律工作者对老人诉讼进行法律援助,并通知五名被告到法庭调解。

3月19日上午九时,法庭调解室内吵架声不绝于耳,几个子女情绪激动,甚至出现拉扯,法官见状连忙把老太太送离。对子女的调解工作一直持续到中午。“老人年纪这么大还舟车劳顿,你不要为了一时斗气让老人受苦,对簿公堂可能会导致你们兄妹五人的关系进一步紧张。”下午三点半,法官来到大儿子家中。对准矛盾症结进行劝说,大儿子表示愿意就母亲的赡养问题继续调解。

3月20日上午,五兄妹在法庭说着说着又争吵起来,法官采取“背对背”调解法,隔离他们到不同的调解室分头进行劝解。

“谁家都有难处,但照顾老人这件事情上应不分彼此。”法官一边劝解三个女儿要多理解大儿子的实际困难,力所能及多承担一点。一边向大儿子阐明释法说理,“不能以父母关心、疼爱程度作为砝码来衡量赡养义务,且老太太年事已高、身患疾病,你虽家庭困难,于情于理于法也应适当承担赡养义务。”一上午的苦口婆心,承办法官通过亲情感化、情理劝导,大儿子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庭表示会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最大的努力赡养老人,化解兄妹之间的嫌隙。

当天下午,拿着法院的调解书,五兄妹搀扶着文老太,走出义兴法庭。这起高龄老人赡养纠纷案从立案到结案耗时三天、历经两天三次调解最终画上圆满句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