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检察院司法警察充分履职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2020-03-27 10:49:06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李剑 马开勇)今年以来,阆中市院司法警察大队主动作为、充分履责,全力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检察业务办案、服务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了司法警察的服务保障职能作用。

一是勇担使命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切实按照本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本院办案工作区管理,做好卫生、消毒等防疫工作。响应组织号召,全体司法警察加入本院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驻村防疫队”和“青年突击队”,深入社区一线开展来访人员劝返、体温测量、出入登记、防控知识宣传,疫情排查等防控工作。积极缴纳特殊党费、向红十字会捐款近2000元用于疫情阻击战。同时,派出警力10余人次协助业务部门做好开展监管场所在押人员安全保障、新冠肺炎医疗废弃物处置、疫情期间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等工作。

二是尽职履责确保检察业务推进。紧紧围绕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履行警务保障职责。出警保障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宣告、公开答复、法律文书送达、提审、远程提讯40余人次,派警维护控告申诉、案件受理场所秩序、执行传唤、拘传10余人次,保护公诉人出庭安全、参与处置突发事件近20人次,协助公益诉讼调查取证10余人次。实现司法送达“零误差”,办案安全“零事故”,有效地维护了检察工作秩序,提高了办案效率,为保障机关安全和推进检察业务工作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服从大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派出1名司法警察为帮扶村送去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驻村协助开展湖北务工返乡人员排查、卡点值守、入户宣传防护知识等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为村民代购种子、化肥等生产、生活资料20余次。积极按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全员到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自纠自查,排查脱贫户返贫风险、协助脱贫政策落实、贫困户满意度提升等工作。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帮扶村务工人员出行难、种子、化肥购买难等问题,助力春耕生产,坚决防止因疫情致贫返贫情况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