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赴军旅归来又圆本硕梦

2022-06-22 08:08:22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马彦凤在训练中

在校持笔写天下,入伍扛枪报国家。马彦凤和川北医学院的缘分源于2014年,那时的她就读于川北医学院医学影像技术专科专业,次年9月参军入伍,一别两年。2017年9月,退伍后的马彦凤回到学校就读临床医学专科专业,2019年通过专升本考试成为该专业本科生,今年通过士兵退伍计划考研“上岸”,被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部录取。

怀揣梦想赴军旅

青年志存高远,给青春披上迷彩衣,是马彦凤从小的梦想。她的高考第一志愿填的是军校,然而事与愿违。进入川北医学院后,她时刻关注大学生入伍的政策信息,成功参军入伍。

剪去飘飘长发,换上飒爽戎装,磨去青春的浮躁,赶走怯懦与胆小。一板一眼的军旅生活与丰富多彩的大学时光截然相反,但面对重重困难,马彦凤静守初心,将自己的青春融进被子的方块中,将自己的汗水洒在青春的跑道上。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虽然吃力,但她从未想过放弃,身体和精神上的考验和磨炼让她的性格更加沉稳,也更有上进心。两年转瞬即逝,在面临退伍选择时,她决定重回大学校园,为学业画上完美的句号。

退伍重新回归校园

脱下军装,回归学生身份,再次重回大学课堂,这要求马彦凤要再一次进行身份的转换。虽然军旅生活磨砺了她的意志,坚定她的求学之心,但也导致她遗忘了许多医学专业知识,所以她的付出远远超过其他同学。因政策调整,马彦凤转入临床医学专业学习,尽管学习十分刻苦,但原本临床知识的欠缺仍是学习道路上的拦路虎。怎么办?不轻言放弃的马彦凤决定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在学业道路上重新开辟出新天地。

大二接触临床医学,大三还要实习,马彦凤的课业十分繁重,但这反而激发了她的上进心。回顾回归校园后的求学之路,马彦凤认为自己能专升本再成功考研的关键还是得益于军旅生活。从军的经历不仅造就了她坚韧不拔的意志、拼搏进取的精神,更令她认清当前的社会只有拥有过硬的本领,才能获得相应的资源和机会。她像一名战士一样一次次冲锋,无畏失败,将每一次的失败当成下一次成功的契机。

从大学生到军人再到大学生,不管身份如何转变,军旅生活的那段回忆时刻鞭策着马彦凤,退伍不褪色,迎难而上才是青春本色。怀揣每个阶段的梦想,马彦凤不忘初心,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用时间追逐梦想的足迹,用奋斗镌刻成果的功勋。

青春逐梦不负韶华

在给学弟学妹们分享考研“上岸”经验时,马彦凤表示自己在上课期间保持高度的注意力,不放过老师课上所讲的任何知识点。课余时间向老师与同学请教,抓住一切空闲时间学习,无论走路还是吃饭,都会戴上耳机听网络上的课程讲解。“知识都是连贯性的,但我们的学习大多都是板块式,所以必须融会贯通,构筑桥梁,理解掌握病理和机理,所有难题便迎刃而解。”马彦凤说,复习考研期间,她从不与其他同学比较进度,明确自己的目标,严格按着规划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有梦想就要追逐,有想法就要立即去做。”马彦凤即将开启新的逐梦之旅,她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明确目标,以青春正盛的精神面貌,以不懈奋斗的进取之姿,为自己的梦想砥砺奋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郭一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见习记者李笑阳郑锐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