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保家:用镜头记录时代

2022-05-12 08:08:1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黄保家拍照中

黄保家作品《被称为“老板”的下海经商者》1994年3月摄于广元,入选2021年度四川省文艺精品奖励项目

人物档案

黄保家,生于1962年2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现为南充市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先后有一百多幅作品在各级摄影比赛和展览中获奖。代表作品《钢筋铁骨》获《工人日报》全国十一城市职工摄影展一等奖、《1993·南充股潮》获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影赛铜牌奖等。2021年,其作品《踏浪》入选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还获得四川省文联百家推优工程奖;今年,作品《被称为“老板”的下海经商者》入选2021年度四川省文艺精品奖励项目。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易立权/文受访者/供图

60岁的黄保家身材仍然保持得很好,一头短发有些灰白,戴着眼镜,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颇为儒雅。他拿到的奖项实在太多,其中有两样最有分量。一是去年10月,作品《踏浪》入选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以下简称国展),国展自1957年创办以来,南充仅4人入选,黄保家便是其中之一。另一个重量级奖项便是《被称为“老板”的下海经商者》,入选2021年度四川省文艺精品奖励项目。

从事摄影40年来,黄保家一直用镜头原汁原味地记录时代和生活,他倾向于将自己隐藏起来,不干扰被拍摄对象,抓拍各种场景,他说,“这样拍到的东西,才最真实,最有味道。”

A毕业礼物是一台相机

黄保家是江苏镇江人,1979年考入湖北化工石油学院(现为武汉工程大学),1983年分配到当时的南充炼油厂。大学期间,黄保家担任学生会宣传部长,因为喜欢画画,便开始尝试摄影,正好学生会有一台相机,黄保家从此迷上了摄影。

在校期间,黄保家便凭借作品《花香诱蝶》在湖北省高校第一届书法美术摄影展上获得银奖。1983年1月,在上海实习期间,黄保家又发现自己的作品《最后一冲》发表在当时的《摄影世界》上。

1983年,黄保家毕业时,他的父母问他想要什么礼物,黄保家说想要一台相机。“当时我父母一个月的工资只有50多块钱,他们两个人的工资加一起,花了100多块钱,给我买了一台天津产的东方S3相机,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台相机。”黄保家说。

有了自己的相机,通过阅读专业书籍,向他人请教,不断实践,黄保家的摄影技术不断提升。后来,他省吃俭用,又买了一台珠江S201相机,并不断寻找各种机会提升自己的摄影技术。

陪《中国石油报》的记者去重庆涪陵拍摄跨江天然气管线就是一个好机会。当时,他们下午乘坐一辆吉普车从重庆城区出发,在各种烂路上颠簸整整一个晚上,到达长江边的拍摄地时,天刚蒙蒙亮。

那是三月间的春天,江风吹得人脸疼。江面宽阔,烟波渺渺,涛声阵阵,众人都来了精神。跨江天然气管道铺设在专用的跨江拉索桥上,桥面离江面还有近百米的高度,江面偶有驳船经过。取景要将拉索桥和江面的船只都框在画面里,几人一商量,决定爬到拉索桥立柱顶端去拍摄。

为确保完成拍摄任务,《中国石油报》的记者为主,黄保家打辅助。“我们两人都将相机拴在后背,开始往拉索桥立柱上爬。”黄保家对于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立柱上焊接了钢筋做梯子,后面焊一圈钢笼做防护,爬到一半,两人都感觉到江风如刀,吹得耳朵生疼,钢索桥的立柱不停摇晃,吓得背冒冷汗,双脚发抖。行至半途,退缩已不可能,只有硬着头皮上。

爬到立柱顶端,两人取出相机,调好光圈和快门,就静静等待船只经过,那时江面船少,两人为了拍好照片,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用光了所有携带的胶卷才满意地从拉索桥立柱上下来,脚踏地面,两人的腿都在颤抖。

类似的拍摄经历多了,黄保家体会越来越多,慢慢确定了自己的拍摄风格:尽量不惊动拍摄对象,用抓拍的方式,记录大时代中的各种人和事。

B抓拍作品入选国展

入选2021年度四川省文艺精品奖励项目的作品《被称为“老板”的下海经商者》便是用抓拍的方式拍摄的。

1994年3月,黄保家参加了一次摄影活动,走进了广元城区。大街上,一男一女两个衣着入时的年轻人映入黄保家眼帘。男的穿着西服,系领带别领带夹,戴着蛤蟆镜,头发上打上发蜡,梳得一丝不苟,戴着耳机听音乐,一个大公文包夹在左手臂弯里,右手拿一个玻璃罐头杯子,里面泡着茶。女的衣着时髦,还背着相机。

那时候,两人格外显眼。黄保家隔着一条街就看到了两人。在离他们大约8米左右的距离,黄保家取出相机调好光圈和快门就开始抓拍。

回到南充,黄保家第一时间将胶卷冲洗了出来,精心挑选了其中一张。这张照片被取名为《被称为“老板”的下海经商者》,从1996年一直到2021年,在许多专业摄影杂志上刊登过。

入选国展的作品《踏浪》,离不开黄保家多年来用相机抓拍普通人出行方式的不懈坚持。记者在黄保家的电脑里看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他用胶卷机、数码相机、手机,抓拍过形形色色的普通人不同的出行方式,包括步行、搭乘公交车、骑共享单车等。

《踏浪》拍摄于2020年6月1日,大雨转小雨,路面有积水。黄保家守在顺庆区石油西路天桥下,那里是个斜坡,坡下有一滩积水,他撑着伞,一定程度上可以遮挡相机。这时候,一个女子戴着口罩,骑着共享单车,披着透明雨衣从坡上下来,因为不知道积水深浅,穿过积水时,这名女子下意识将腿缩了起来,同时,共享单车将积水犁开,黄保家咔咔连拍了十几张照片。

“全国人民都在为抗击疫情努力,这个戴着口罩踏浪前行的女子就很能体现一往无前、不畏艰险的勇气。”黄保家说,照片送展后,很顺利进入了国展。

担任市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以来,协会很多的具体事务,比如影集的编撰等,由黄保家具体操办。

2021年1月,市摄影家协会接到任务,要编撰《回望百年图鉴果州》摄影作品集,5月底完成样书送审,6月底就要付印。时间太紧,黄保家紧急跟相关人员约照片,有些资料他还亲自去搜集。

除了书籍编撰,协会内部的杂志平时也基本上是黄保家一人在编撰。此外,黄保家还在创作电子影集方面做出了创新。他将他多年来拍摄的,人们各种出行方式的数百张照片排列成了二维码图案,每张相片的像素都很大,放大之后都很清晰。

“我准备把这个作品送到重要的展览上去,这是一个二次创新。”黄保家说,在他看来,摄影不仅是一个客观记录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创新和超越的过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