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城街上建吉庆丝厂“醒狮牌”生丝万国博览会夺魁

2021-06-10 11:3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现在的平城街

平城街,顺庆区内的一条老街,道路不宽,临街楼房也均是上世纪修建。昨(9)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平城街起源于平城门,百年前的平城街曾辉煌一时,当时著名的“吉庆丝厂”就在平城街上。

平城街街名源于平城门

6月8日上午9点,在平城街上开店做生意的王旭拉开了店门,像往常一样做好营业的准备。平城街其他商店也都陆续开门营业。“现在的平城街是家具、窗帘以及装修建材等一条街。”王旭告诉记者,平城街临街的楼房均修建于上个世纪,但是平城街却有着它独特的历史背景,它见证了近百年来南充的发展。

据悉,平城街的街道名字源于平城门。清朝咸丰年间,农民起义军攻打顺庆。当时,顺庆已呈现城外有城格局,但外城尚无城墙,不利于防守,于是有人提议将城墙外的河街、三丰街、上渡街等拆除。时任顺庆知府认为,这样做会造成数千百姓流离失所,主张增修外城墙。于是调动军民日夜赶修。先用木桩、竹编、垒土筑墙,后又改为石砌城墙,称外城墙。外城墙南起大南门外江堤,北至邬家巷再折西,至三公庙向南,在今五星花园附近与内城墙相连。其中,仪凤街往北至外城墙,在现在果城路和平城街交会处建有一道城门,名为平城门,平城门往南方向连接仪凤街的道路就被称为平城街。

当时的平城街虽赶不上鸡市口那样繁华,但是由于是顺庆往北出城的必经道路,每天行商游贩来来往往。很多居住在平城街上的老百姓把临街的房屋改成餐馆,供来往人群吃饭。不过,平城街最辉煌的时代还是在20世纪初期,曾经名声享誉全国的“吉庆丝厂”当时就在平城街上。

常德源创建吉庆丝厂

提起平城街上的“吉庆丝厂”,就不得不提南充富商常德源。20世纪初期,一批抱有“兴实业以振兴中华”的爱国企业家大量涌现,常德源便是其中一位。1902年,常德源在南充城内开设了一家“德源复”商号,经营绸缎、布匹及百货。1909年,常德源扩大市场,在重庆设立了一家“鸿记”商号,积蓄颇丰。

1915年,“吉庆丝厂”悄然出现在了平城街上。这便是常

德源与朋友乔纪六、何慎之等人合伙开办的丝厂。常德源曾多次赶赴上海、杭州、无锡等实地学习考察,并聘请专家、高级技师讲解缫丝技术。付出总是会有收获的,常德源为丝厂投入的一腔热血迎来了第一个春天,在吉庆丝厂建厂的当年,其生产生丝的数量便达到了百担之多,这也让吉庆丝厂犹如一匹黑马,在当时的南充丝绸企业界崭露头角。为了提高丝厂的生丝质量,常德源特意从国

外引进了当时先进的缫丝设备及技术进厂,让吉庆丝厂的生丝制作技术节节高升。除此之外,常德源还制作了几百部木质直缫丝车无偿送给蚕农,希望能够提高整个顺庆的生丝质量。

1919年,正值国际市场生丝开始走俏,常德源便抓住机遇,扩建厂房,改良设备,让缫车增至1000台,员工达到2000余人。除此之外,吉庆丝厂还兼并了合兴绸庄,更改厂名为德合丝厂,跻身当时南充最大的缫丝企业之一。

“醒狮牌”生丝亮相世界

在常德源从事丝绸行业的

十余年中,当时南充的中小型丝厂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常德源为小厂代销出口,求得共同发展。他受到了同行们的拥护和爱戴,担任了当时的南充商会会长,将南充丝绸行业带向了最鼎盛的辉煌时期。

1928年,常德源把生产的生丝注册商标名为“醒狮牌”。“醒狮牌”生丝在市场上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加上常德源本身非常注重管理,注重质量又讲信誉,“醒狮牌”生丝很快就走出了南充,在重庆、上海等地有了很大声誉。不仅如此,“醒狮牌”生丝更是凭借自身实力一举进入国外市场,在欧洲各国都享有极大美誉。随后,“醒狮牌”生丝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举夺魁,荣登榜首,也让南充丝绸站在了世界丝绸的舞台上。

可是好景不长!1929年,

国际市场每担丝价由1700余元跌至1100元上下。面对国际市场上不断跌价的生丝售卖景象,南充的丝厂错误估计了形势,不肯低价出售。后来生丝价格一跌再跌,跌至500元一担。被当时人们誉为“天子第一号”的巨商常德源破了产。常德源受到致命打击,气得一病不起,不久后就离开了人世。与常德源一样,整个四川丝绸行业乃至当时整个中国的丝绸行业同样也受到了巨大冲击。

第三制丝厂迎辉煌

常德源去世后,平城街上的德合丝厂却还在。1932年,“德合”与“同德”两厂合并,组成为“大华生丝贸易股份有限公司”;1938年,成立了“四川丝业股份有限公司”,德合丝厂更名为“第四制丝厂”,后又更名为南充人民熟知的“第三制丝厂”(简称“丝三厂”),此名称一直沿用到了20世纪90年代。

虽然厂名数次更改,但是制丝厂却一直在平城街。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是南充丝绸行业发展的一个鼎盛时期,当时南充农业收入一半来自栽桑养蚕,4个城里人就有2个吃丝绸饭,南充工业的半壁江山当属丝绸产业。市内的各个丝绸厂也在那个时候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在那期间丝三厂的员工最多的时候有3000余人。每天上下班时间,总能看到丝三厂的女职工成群结队地骑着自行车在平城街上穿行,如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时过境迁,丝三厂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曾经在丝三厂工作过的员工们,每每提起平城街和丝三厂时,还是那么的骄傲和自豪。虽然现在的平城街早已不复昔日的盛况,但是这条街道却是见证了南充近代丝绸工业的崛起与辉煌。如今的平城街是名副其实的家装一条街,每天夜幕降下时,平城街就会从一天的喧嚣声中重归平静,而街道两边的居民楼中则是灯火通明,居住在这里的老百姓安居乐业,他们总会在茶余饭后讲述着常德源和吉庆丝厂的故事。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瀚誉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