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暖菜价回落 南充市民的菜篮子越拎越轻

2021-04-07 08:24:23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 南充市的蔬菜价格也随之走低。 记者从市发改委成本调查监审和价格监测科了解到, 从3月开始,南充市蔬菜价格呈现回落趋势。昨(6)日,记者走访了农贸市场、生活超市发现,随着气温升高蔬菜上市量增加,市民的菜篮子丰富了许多。

多种蔬菜价格回落

“冬瓜每公斤6元,土豆每公斤6元、苦瓜每公斤10元……”昨日上午, 记者来到市第二人民市场,前来选购的市民熙熙攘攘,青笋、四季豆、黄瓜等各色蔬菜摆满了铺位。“这段时间菜价明显降了一点。”正在选购的市民何女士喜盈盈地告诉记者, 前段时间圆白菜还4元一公斤呢, 今天3元了。说着,何女士还挑选了几种蔬菜,装满了菜篮子。

市民刘先生也表示:“除了蔬菜, 猪肉、 牛肉等价格也有所下降, 之前我们一大家人每天荤素搭配要花100元, 现在只要70元左右。

随后, 记者又走访了市内一家大型超市, 超市内蔬菜价格较之前也有明显回落, 相比农贸市场,超市个别蔬菜价格更低,青笋每公斤4元左右,青椒每公斤8元左右,土豆每公斤5元左右。

肉禽蛋类价格略有下降

根据市发改委成本调查监审和价格监测科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我市主要商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监测的20种居民主要食品价格涨跌互现,较2月相比5涨15跌。春季到来后,我市蔬菜价格开始回落,进入3月后,蔬菜价格呈现继续回落的趋势。

“我们对市民日常生活中购买量最大的土豆、青椒、青笋等10种蔬菜的价格进行了监测和统计,进入3月后,这10种蔬菜的价格呈现1涨9跌的态势。” 市发改委成本调查监审和价格监测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单项蔬菜的统计数据上看到,在3月跌幅最大的蔬菜有青椒和圆白菜,环比分别下降36.24%和20.83%。西红柿每公斤6.48元,环比回落11.23%,青笋每公 斤 4.72 元 , 降 幅 环 比16.31%。

另外, 肉禽蛋类的价格也略有下降, 根据市发改委成本调查监审和价格监测科统计的数据显示,监测的5个品种价格1涨4跌,猪肉、牛肉、鸡肉、鸡蛋均价分别为每公斤48.82元、79.8元、21.34元、12.74元, 环比分别 下 降 9.66% 、1.24% 、1.39% 和2.45%, 草鱼均价为每公斤21.28元,环比上涨6.40%。

“市场的供需关系影响着蔬菜价格的走势,供大于求蔬菜价格就下降,供不应求蔬菜价格就上涨。”市发改委成本调查监审和价格监测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季气温回升,也是本地蔬菜大量上市的时期,这就补足了整个蔬菜零售市场的蔬菜总量,蔬菜供应量充足是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真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