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到南充10多年 湖北80后:这儿就是我的家

2021-02-02 07:46:3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祝福满满的春联, 还有红彤彤的灯笼……在南部县建兴镇张孝萍的家里, 屋里屋外已经装饰得喜气洋洋。“过年需要仪式感,把屋子装饰起来, 烘托一下过年的氛围。”张孝萍笑着说。

张孝萍的老家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她是一位80后, 跟随丈夫在南部已经生活了10多年。

女儿远嫁南部 母亲嘱咐春节别牵挂

“前几天,我妈就问我今年春节啥打算,回不回?我说如果条件允许就回, 条件不允许就不回了。说实话,我内心深处是有回家过年美好愿望的, 远嫁的人, 一年才回老家一两次。”张孝萍感慨道。 去年春节她就没能回家, 今年同样不回家过年,但心情完全不一样。

张孝萍说, 母亲非常支持她的决定。电话中,老人家一遍又一遍地嘱咐女儿一定要照顾好身体,千万别牵挂她。

“过年对我们土家族人来说也是最重要的节日,从内容到形式比土家族的其他节日都要隆重,持续时间也最长。”张孝萍告诉记者,土家族过年比汉族过年要早一天,即月大过腊月二十九,月小过腊月二十八,土家族人将这种比汉族提前一天的过年方式叫做过赶年。

“以前每年春节,大年三十过后,我就会回恩施,陪妈妈,走亲戚,十分热闹。”张孝萍说,为了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全, 她愿意再忍一忍、熬一熬,等疫情真正过去,再回家和亲人团圆。

南充有我家 在这儿过年也一样

说起去年春节, 张孝萍虽然没有回家,但是她也没闲着。作为一名资深志愿者, 张孝萍不仅和同样是志愿者的丈夫积极参加无偿献血, 她还组建了20多人的南部建兴镇疫情志愿者服务队, 每天戴着“红袖标”参与执勤,为生活困难群众代购商品, 思乡的情绪在繁忙中得到了缓解。

“我是参加过疫情防控的一线志愿者, 深知这时候,人员集中流动势必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所以我更应该以身作则‘就地过年’, 再说我是嫁到南充的,在南充有家, 在这儿过年也是一样。”张孝萍说, 虽然想到母亲和弟弟独自在老家过年,有些遗憾,但在南充过年也是对“家”的守护,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还有一周多时间就要过年了, 我和老公已经开始准备年夜饭的食材, 按照土家族过年的方式,等腊月二十九那天,我要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 再和妈妈、弟弟,还有和亲戚们用手机连线,在视频上见面、拜年,让他们看到我在南充过年也非常幸福和快乐。”张孝萍满怀憧憬地说。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祝真珍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