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人 提不起精神要注意,都是因为ta

2020-10-13 10:38:36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今(9)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 不少人直呼提不起精神,浑身没劲。据心理咨询师介绍,这是“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大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不适表现。假期结束后,大家要主动调整心态,以便尽快适应节后的工作节奏。

“很久没外出游玩了,就想趁这个假期出去转转, 可回来后总是提不起精神。” 市民朱女士说,假期一到, 她就兴致勃勃地坐着动车出发去了西安。看过了风景,路上的累都能烟消云散。然而,昨(8)日赶回来后想到马上又要上班,就莫名觉得有点烦躁。

据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玲介绍, 像朱女士这样的表现就是“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大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不适表现。长假游玩,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 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无精打采,反应迟钝。同时,由于身体摄入过多的高脂肪或热量高食物,加重肠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很多人出现急性肠胃炎、 酒精中毒、胃出血等症状,这主要与饮食不当、生活没有规律有关。假期后, 重新投入正常紧张的工作,部分人会有种陌生感,甚至有人会产生恐惧感。此外,假期到处旅游,时间又比较紧张,很多人辗转各个景点, 打破身体酸碱平衡,环境改变、水土不服,极易出现各种疾病。

那么,如何缓解“节后综合征”呢?王玲说,首先这是一种生理和心理的正常反应,不要强迫自己一下子回到巅峰的工作状态,要给自己一点时间去适应。可以每天工作一段时间后通过闭目养神、深呼吸、听舒缓一些的轻音乐、 读书阅报等方式使自己的身心放松一下;也可以做一些运动,如慢跑、 打球等有氧运动或者饭后外出散步,帮助调整精神状态,赶走疲惫萎靡;最后,可制定工作计划,提前将工作量化安排,明确每天的任务, 保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 抛开对工作的厌倦情绪。

此外,节后要及时调整肠胃,改善饮食, 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据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陈显荣介绍, 假期不规律的饮食以及过量摄入高油、多脂类食物, 人体就会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导致腹胀、 腹泻等症状。为了保养肠胃,可以适当从饮食上进行调理, 对肠胃进行“减负”,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王治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