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收抢晒 南充水稻机收率近九成

2020-08-24 08:27:4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8月15日,营山县小桥镇四喜社区冉家坝机收水稻现场。

8月20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市水稻种植面积经测定达到231.8万亩,面积同比增长1.9%;预计产量可达122.9万吨,同比增长3%。雨后放睛,高坪区、营山县等地抓住有利时机抢收抢晒水稻,近10天内,南充水稻将进入大面积收割期,预计今年水稻机收率能达到86%。

农机助力 大幅提高收割效率

金秋八月,正是水稻收割的季节。8月15日,记者在营山县小桥镇四喜社区冉家坝看到,稻田里满眼金黄,一台台收割机来回奔忙。农家院坝里晾晒着刚刚收获的稻谷,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尽管前段时间雨水较多,但由于管理到位,今年水稻收成依然不错。”四喜社区村民冉龙康说:“今年我种了2亩多的冈优稻,有收割机帮忙,不到半小时就收完了,省劳力,稻草也直接还了田。”

“我们这个月上旬就过来了,一路来的有20多台收割机。”一来自河南的机收老板说。

据营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营山县共栽种水稻38.5万亩,从8月上旬开始,就有从湖南、湖北、河南、江苏等地过来的收割机前来助阵,平坝地区水稻机收率可达95%以上。

高坪区的水稻开镰相对更早。8月7日上午,高坪区长乐镇天云寺村村民杨淑清家3块稻田间,一台收割机正穿梭在稻田里,只用了10分钟,1亩多水稻便完成割稻、脱粒、扬场、稻谷入袋等采收环节。看着满袋稻谷,丰收喜悦印在79岁的杨淑清脸上。“以前两个人割、一个人打,又热又累,要两三天才能把谷子收回来。”杨淑清说,机械化收割比人工收割轻松多了。

据了解,高坪区除培育本土农业机械化服务公司外,每到收获季节还会从外地调配大量机械助力,今年全区20万亩水稻预计机收面积将超过80%。

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科科长伍祥平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农机普及率提高以及农机跨区作业,我市水稻机收率可达86%。目前,从河南、河北、安徽、江苏等地来的收割机队伍已开始在南充试收割,外地水稻机收队伍占南充水稻收割队伍比例的60%。

“外地收割队伍针对公路边、大面积的水稻收割,南充本地收割队伍以小机具为主,主要针对小面积水稻收割。”伍祥平称,水稻采取机械化收割能大大提高效率,同时能降低生产成本。

综合施策 确保粮食全年增收

嘉陵区优质万亩粮油基地的农技人员在8月底进入水稻全面收割期前,已经利用植保无人机对水稻田进行了最后一次施肥,以确保收割水稻的质量。

南充市嘉陵区天成粮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蒲云会介绍,嘉陵区优质万亩粮油基地的水稻已进入灌浆结实期,合作社加大对水稻的统防统治,今年水稻预计比去年增加8%的产量。

近段时间,我市出现一次大范围降雨,为应对极端天气对大春增收的不利影响,南充采取相关措施积极应对。据悉,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南充各地气象部门,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对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做到早部署、早预防。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对即将成熟的水稻提早开展排水,对已成熟的作物抢晴抢时收获,确保收获作物的质量。(杨汉国 易立权 伍丽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