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热潮湿 当心皮肤“闹情绪”

2020-07-30 07:22:13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出现了过敏、皮炎等多种皮肤问题。记者昨(29)日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受天气影响,目前该院皮肤科门诊人数大增,皮肤病进入全年的高发期,每天要接诊近400名患者。皮肤科专家介绍,闷热潮湿的天气容易导致皮肤病发生,比如湿疹、痱子、丘疹性荨麻疹以及脓疱疮的发生较其他季节明显增多。

闷热潮湿 容易诱发皮肤问题

“前段时间雨水多,常常觉得身上发痒, 觉都睡不好。”市民苏女士告诉记者, 最近皮肤各种不适,湿疹也加重了。和朋友们一聊, 发现出现皮肤问题的还挺多,有的长疱疹,有的长荨麻疹。

据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赵菊花介绍, 最近前来就诊的皮肤病患者确实较以往有了大幅增加, 每天接诊量接近400人。一般来说,七八月闷热潮湿的天气下, 各种皮肤问题高发,当前来就诊的患者中,湿疹患者数量是最多的, 大约占了两至三成。

夏季高温潮湿, 加上前段时间雨水尤其多, 湿疹或特应性皮炎患者非常容易过度搔抓,如果再不注意清洁,很容易造成继发性皮肤感染, 加重病情。 湿疹患者在这个季节要尽量减少皮肤的外来不良刺激。

天气渐热 防晒防暑要做好

本周天气开始热起来,最高气温飙到了35℃以上。这样的天气环境下, 赵菊花提醒大家,要注意预防热性皮炎,如痱子等。 虽说相对于没有空调的年代, 痱子的发病率显著下降了,但这个季节仍然高发,再加上近期闷热多雨, 所以痱子也开始“逆袭”。

很多人在出汗之后被雨水浇淋或者一时图凉快洗冷水澡, 在这种情况下汗液就在表皮的某个部分被“憋住”,没有发出来,便会出现痱子。赵菊花提醒, 不要在高温的情况下洗冷水澡。

当前正处于“大暑”时节和“中伏”期间,气温正在迅速上升, 疏于防护的情况下,日光性皮炎、光过敏、多形性日光疹、光化性皮炎等也进入高发期。赵菊花提醒,市民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通过遮阳伞、帽子、墨镜、防晒衫等物理遮挡的方法是最基本也是最安全的防晒方式,可以隔离大部分紫外线,起到屏障的效果。还有一部分紫外线会通过地面反射和散射到达身体和面部,建议尽量选择内部布料是深色的遮阳伞,可以吸收部分光线。此外,防晒霜还是要涂, 一般可以二者结合使用,即涂抹防晒霜后再使用遮阳伞,防晒效果更佳。还要注意的是,阴天也要防晒哟!

近期,我市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据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般来说,中暑预警线为35℃,这时,环境温度过高、湿度大、风速小、劳动强度过大、劳动时间过长等都很容易造成中暑。一旦中暑, 应迅速脱离高温环境, 及时补充清凉含盐饮料,如淡盐水、绿豆汤等。严重者应迅速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重症者,立即拨打“120”,及时送医救治。

据介绍,防暑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情;然后要注意加强营养,饮食原则宜清淡少油腻,特别是饮水莫待口渴时,并适度补充盐分和维生素;同时要合理地安排工间休息,避免长时间待在高温环境。

相关链接

防暑别乱来 这些要注意

不少市民觉得,防暑就要多喝水,喝冰水降温更快,但其实大家的很多认知是错误的。那么,防暑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据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介绍,高温天气,无论是否运动都应增加液体的摄入。如果需要在高温环境下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至4杯 水 (500ml 至1000ml)。 暴露在烈日下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饮用盐开水或含有钾、镁等微量元素的运动型饮料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需要注意的是,防暑时含酒精或高糖饮料会导致身体失去更多体液,不宜饮用,而且要避免饮用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同时,有些人觉得暑气盛时身体消耗大, 就应该好好补一下,但其实不然, 高温天要清淡饮食,充足休息,多吃水果蔬菜,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可常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又易于消化的食品。

此外,大家平时都把藿香正气水当成防暑必备药,然而藿香正气水的说明书中并未提到能够治疗中暑。而且最重要的是,藿香正气水里含有40%至50%的酒精, 服用后不仅无法开车, 更可能加重脱水,让中暑的损伤更严重。

此外,遇到中暑掐人中也会适得其反。夏天产妇坐月子不开空调密闭门窗、感冒盖被子捂汗等都不可取,易造成中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