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次搬迁又动身 栖凤街宠物市场迁至“天歌”

2020-07-13 08:22:36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执法人员将宠物商贩和宠物由栖凤街送至天歌花卉市场

长期以来,每逢周六、周日上午,顺庆区栖凤街靠近果山街处猫狗云集。 大量商贩在该处占道经营各类宠物, 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堵塞消防通道, 也为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从7月11日起,这一民间自发形成的宠物市场, 搬迁至位于西河南路的天歌花卉市场内。此前, 这个宠物市场曾多次“搬家”,未来, 宠物市场能否在天歌花卉市场内长期驻扎下去让人拭目以待。

综合执法派车 为宠物市场“搬家”

11日早上6:30,顺庆区西城街道办、果山街社区、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便派人蹲守在栖凤街靠近果山街处。街口处摆放的告示牌上写着“宠物市场已搬至西河南路65号天歌花卉市场内, 请前往该处交易”。当宠物商贩陆续携带宠物来到该处准备占道经营时,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立即向其告知, 即日起宠物市场已搬迁至天歌花卉市场, 不能继续在栖凤街上占道经营。

记者在现场看到, 每当有宠物商贩来到栖凤街时, 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便让宠物商贩将宠物装上执法车, 宠物商贩也进入副驾驶室,执法车则免费将宠物商贩、宠物送到天歌花卉市场进行交易。

记者来到天歌花卉市场看到, 随着综合行政执法车不断在栖凤街与天歌花卉市场之间往返, 天歌花卉市场内逐渐热闹起来。 天歌花卉市场内挂有一块牌匾, 上面写着“南充宠物交易市场”几个大字,市场内还为宠物商贩提供有遮阳棚。 不少市民正和宠物商贩就宠物品相、 价格进行讨价还价。

近40年来 宠物市场多次“搬家”

打小便生活在顺庆城区的赵东红回忆说, 上世纪80年代,靠近白塔嘉陵江大桥顺庆岸桥头的原滨江公园内,自发形成了一个宠物市场。 最初,宠物市场主要的交易品是鸽子, 此外还有少量的土狗、土猫。随着时代的发展,宠物市场内开始出现宠物犬、宠物猫交易。

形成于原滨江公园的宠物市场, 此后搬进了市工人文化宫。后来,大量宠物商贩不愿在文化宫内经营,纷纷来到文化宫大门处以及对面果山公园边缘,占道经营、噪音扰民、堵塞交通的现象非常严重。此外,还时常有人牵着狼狗、比特犬等烈性犬只进出果山公园。为展示烈性犬只的品相,经常有人在果山街上开展斗狗,而文化宫大门旁的一套房屋内还曾出现过专业的“斗狗场”……

2013年6月1日,顺庆区相关部门将这个宠物市场迁入位于师大路旁的“狮子湾”。不到一年时间,大量宠物商贩便离开了“狮子湾”,宠物市场又开始出现在果山街一带, 并最终长期在栖凤街靠果山街处存在。

派人蹲守 防止宠物市场死灰复燃

“我从2017年到任后,就不断接到市民反映宠物市场扰民。”果山街社区居委会主任冯玲说,不仅是栖凤街居民、 商铺经营者反映,很多途经果山街、栖凤街的行人也会进行反映。

冯玲说,每逢周六、周日上午宠物市场的交易期间,宠物此起彼伏的叫声和排泄物发出的臭味不仅扰民,也严重影响了周边餐饮业商家的正常经营。大量占道经营的宠物商贩和乱停放的车辆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同时造成栖凤街靠果山街处根本无法行车,消防通道被堵死。

冯玲还说, 今后每逢周六、周日时,街道办、社区、公安、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等,都会安排人员在果山街、栖凤街上蹲守,防止宠物市场在该处死灰复燃。

“我今后会长期在天歌花卉市场内经营。” 一位宠物商贩告诉记者,自己此前也曾到“狮子湾”经营。但由于该处较为偏僻,人气不旺,经营难以为继, 这位宠物商贩很快就离开了“狮子湾”。该宠物商贩表示,相对于较为偏僻的“狮子湾”,天歌花卉市场位于主城区内,交通方便,且人流量较大,非常适合宠物经营。“我也不想去栖凤街占道经营了, 堵住商铺不但影响别人做生意, 还得经常面临商铺老板冷嘲热讽。”

另据了解,天歌花卉市场大门处设有公交站台, 市民可乘坐13路、29路、36路、42路、47路公交车到达。

南充晚报记者 乐校臣 文/图

    编辑推荐